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赴山东

2021年03月19日09: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赴山东

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赴山东

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现场反馈工作

刘振宇传达督察反馈意见 刘家义作表态讲话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赴山东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现场反馈工作。3月18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督察反馈会,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组长刘振宇传达督察反馈意见,省委书记刘家义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反馈组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实,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有效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得到依法有效化解,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初步显现。同时也存在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一些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不同程度存在差距,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

反馈组强调,山东省委、省政府要充分认识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深化、转化督察成果,扎实推动各项问题得到切实有效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督察整改落实成效推进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提升。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事事能整改、件件能落实。要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刘家义表示,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工作开展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以严实措施推动边督边改、立知立改。这次反馈组反馈的情况和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真挚诚恳、一针见血,听了以后深受触动和警醒。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将以这次督察反馈为新起点,对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检视,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深化、拓展督察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夯实责任严明要求,持续跟踪问效,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新局面。

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成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部分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