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综合保税区进出口破2500亿元

2021年02月09日09:4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2020年山东综合保税区进出口破2500亿元

  据海关统计,2020年,山东综合保税区共实现进出口2522.7亿元,同比增长25.5%,远高于山东外贸平均增速。综合保税区以占山东省0.02%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11.5%的外贸进出口值,拉动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2.5个百分点,成为山东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13个综合保税区,分布在9市,数量居全国第3位。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海关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助力全省综保区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5大中心。

  青岛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四自一简”等21项创新监管制度已在青岛海关辖区各综合保税区全面推广实施,近400家区内企业享受到改革政策红利。同时,为简化企业报关手续,方便货物便捷进出区,青岛海关还主动探索“集成查检、分次出区”“大宗商品便捷进出区”等模式,货物进出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以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为例,该模式聚焦进口棉花口岸检疫等待时间长、库内检验监管难度大、人工逐包过磅效率低等问题,由海关主持开发可整箱鉴重的固定式棉花智能鉴重系统和满足逐包鉴重要求的移动式棉花智能鉴重系统,实现进口棉花入区时口岸检疫和库内检验等内容统一在集中查验平台完成,同时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相结合,实现进口棉花贸易集中采购、分批付款、多次提货。(孙源泽 陈星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