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关键词解码山东“十三五”答卷

2021年02月06日19: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6日电(逄鑫珊)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人大、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山东“十三五”发展成就并解读了“十四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是山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一件件实事,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其鲜明特点有六点:

“跨越”: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上,2020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7.3万亿元,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突破1万美元。

“蝶变”:“十三五”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特别是2017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下决心推进“三个坚决”,一方面,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粗钢、生铁、焦化、煤炭、电解铝等产能,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压减;另一方面,包括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去年,山东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2%,比2017年提高8.7个百分点。

“为民”: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许多实事。比如,山东省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8元提高到142元,提高幅度达到20.3%;比如,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幅度最低的17%(城市低保),最高的达到92%(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

“宜居”:几年来,山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深入推进“四减四增”,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拿大气来说,山东省PM2.5平均浓度,去年达到46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9.1%,比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

“跃升”: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面跃升。2020年,全省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110公里、7473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同时,水利工程建设方面,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

“活力”:抓紧抓实九大改革攻坚,“一次办好”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一批基础性、引领性改革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五年来,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了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比如,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新体制,全省开发区共压减内设机构58.7%、人员56.2%;还比如,省属企业混改户数比例达到68.9%。这些,都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截至今年1月底,山东省实有市场主体1199.6万户,同比增长14%。

据悉,关于《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现已经由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纲要》指出:

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 (即:①综合实力走在前列、②发展质效走在前列、③科技创新走在前列、④改革开放走在前列、⑤生态建设走在前列、⑥治理效能走在前列、⑦民生改善走在前列;重点在①科教强省、②文化强省、③健康强省、④现代农业强省、⑤先进制造业强省、⑥海洋强省、⑦数字强省、⑧新能源新材料强省、⑨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关于未来五年的增长速度问题,经过深入测算,山东省将“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速设定为5.5%左右,工作中力争达到6%以上。

确定了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规划纲要》将山东省委《建议》确定的12项战略任务,细化拓展为14项,重点增列数字经济篇和重大基础设施篇。如,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了专章部署,提出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以上”、“实施省属高校‘双高’建设计划,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和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8%”等目标。

配套谋划了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规划编制之初,同步做好重大项目论证,突出支撑性引领性、突出低碳发展节能降耗、突出可落地可实施,聚焦科教创新、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谋划提出各类重大工程项目885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