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三五”,特色发展“写在”潍坊科技学院每个角落

2021年01月14日18:49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回顾“十三五”,特色发展“写在”潍坊科技学院每个角落

五年对一个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意味着什么?站在十四五的开端,回首过去五年,潍坊科技学院的变化“写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十三五”期间,潍坊科技学院围绕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目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果丰硕。

学校多了8个省一流本科专业

五年间,潍坊科技学院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总数由70个增至80个,本专科专业比例由0.7:1提至1.1:1,涵盖学科由7个增至10个,新增1个省优势特色专业、8个省一流本科专业,高水平专业由6个增至15个。普通本专科生由18606人增至26596人。专任教师由1025人增至1516人。内涵发展成效显著,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培育)单位。

在专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是学校人才培养品牌的逐渐凸显。潍坊科技学院,形成“园校一体”产教融合、“农圣文化”通识教育两大育人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创业质量不断提升。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以上,毕业生深造率位列全国同类高校第一名。“多元融通”职业教育改革初见成效,“3+4”贯通培养转段率100%,首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率100%,其中高质量升学率38.1%。本科招生连续多年一次录满,录取分数由平均高出控制线10分提至高出28.5分。

科技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赋能

过去的五年,对山东来说,是不一样的五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潍坊科技学院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提升方面同样成果不少。

“十三五”期间,潍坊科技学院面向社会需求,加强应用科研。立项省部级以上课题85项,其中国家级8项。“潍科”系列番茄项目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新增3个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实验室、12个市重点实验室。立项省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5项。与贵州大学共建农蔬区块链创新实验室,入选潍坊市新基建项目。15个蔬菜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登记备案,制定省农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联合申报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联合成立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应用科研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获省教育厅推介。

潍坊科技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地共生。建成山东首个省级示范创客中心。软件园入驻企业200余家,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环球软件在“新三板”上市。潍科软件成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环境检测中心、潍科种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教、电大、驾校、职业技术培训等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飞翔集团产值超过20亿元,税收超过5000万元。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

特色办学,多方向取得新突破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潍坊科技学院在突出自己办学特色方面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十三五”,潍坊科技学院的办学特色愈加鲜明。

身处农圣故乡,农圣文化已经在潍坊科技学院里再度生散发出不一样光辉,潍坊坊科技学院连续举办十届中华农圣文化国际研讨会,打造了农圣文化传播的学术平台。学校牵头成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当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华农圣贾思勰与〈齐民要术〉研究丛书》等2部著作立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并出版。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台播出,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齐民要术通俗读本》获省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奖。

过去五年,潍坊科技学院的合作办学实现新突破。与华为、东软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建6个产业学院。与海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合定向培养士官。与中国海洋大学等15所高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127人。中德合作市场营销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中德合作机器人工程等3个专业纳入国家留学基金委本科学术互认平台,首届招生76人。

回顾“十三五”,潍坊科技学院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展望“十四五”,潍坊科技学院也将朝着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方向深入发展。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