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峰和王晓光的加药变迁

2020年12月30日13: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12月30日电 12月15日,星期二,是张文峰和王晓光定期给油井加药的日子。他们各自骑着自己的加药车心里甭提多美了。因为他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费劲了。

张文峰和王晓光是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注采303站的两名采油工,管理着临盘油田田11-3计量点的29口油井和10口水井。油井加药是他们每周二和周四必干的活,加药车也成了他们加药的必备工具。2013年最开始的时候,他们用三轮车将药剂和水一起拉到井场,把药剂从大桶里分到小桶后再倒入油井套管,然后再将水灌进去。药剂桶50公斤重,必须两个人配合。遇到刮风的时候,药剂就会吹到脸上身上,既不健康也不环保。所以提起加药,很多人都避之不及,加不到量的事时有发生。

2018年11月,注采303站应用了自动加药箱,着实让他们兴奋了好一阵儿。但随着油井生产的不断变化以及人力资源的不断优化,他们渐渐发现,自动加药箱的短板逐渐显现。药剂加入油井套管之后大部分都包裹在油管上,下不到井底不说,时间长了还干结在油管上导致油管卡死,只能上作业施工解卡。张文峰和小光又陷入了沉思……

田11-3计量点的油井是管理三区结蜡和腐蚀最严重的井,加药是解决结蜡和腐蚀的必要措施,必须有保障。怎样才能让加药既省劲儿又加到位呢?今年4月底,张文峰终于有了主意。他拿来一个容量200公斤的圆柱形药剂桶,分别从底部和侧面打了一个直径2公分的圆孔,然后让药剂桶平躺固定在电动三轮车上,侧面圆孔朝上,底部圆孔朝外并加装了一个接头。他们用标准排量的电动小油泵通过朝上的小孔将药剂打入桶内,再启动大排量泵加满水。在骑车去油井加药一路颠簸的同时,水和药剂得到了充分的融合。到达井场之后,用管线将药剂桶上的接头和套管连接起来,打开闸门轻松实现了自动加药。

改装成功后,他们又如法炮制了一辆。目前,他们已经有了两辆加药车,张文峰和王晓光可以一人一辆车同时加药,直接省时省力还提高了加药质量和生产效率,并且保障了安全环保清洁生产。(菅李峰 刘敏)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