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定位 强力推进

济南: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2020年12月29日12: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市域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推进大会,标志着济南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总要求,积极推动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全力打造具有济南特色、行业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搭建组织领导体系

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任务清单》,明确了试点工作组织领导架构、创建工作路径、重点任务目标。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目前工作专班已完成组建,在龙奥大厦东门南侧办公区集中办公。

明确目标任务分工

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探索建立了济南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打分办法。指标体系涵盖41项工作任务、88项基本要求,明确了创新工作加分项和出现问题扣分项,便于相关单位把握重点任务目标,高质量推进试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了12个指导组,深入区县指导督促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三项基础工作建设,着力在推进社会治理手段强化、治理能力提升上推进落实。

聚焦实施项目化推进

根据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在全市梳理筛选了部分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实施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动,建立日常工作调度机制,开展2020年度市域社会治理优秀创新成果和创新案例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势。在平阴县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推广了历下区“网格学院”、市中区“智慧安防小区”、天桥区“精防保”管控、历城区“敞亮工程”、长清区“接转见办结访”六字工作法、平阴县“E锦水”管理平台等先进经验和东毛铺村等由乱到治基层治理典型,有序推进整体治理水平提升。

组织系列专题培训

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邹东升为全市试点各参战部门、区县和街镇就市域治理现代化理论问题、现实问题、推进落实等进行专题培训。在山东政法学院举办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雪亮工程应用提升培训班,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就如何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推进区县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工作布局创新,推进各项试点创建任务落实等进行研讨交流,在全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制定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宣传方案,召开媒体座谈会,与省、市主流媒体多次对接商定合作框架协议,开辟市域社会治理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在社会治理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大力开展社会面宣传,强化试点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激发全社会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舆论氛围。11月份,济南市《强化智治支撑 全面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的做法在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上刊发。 

(济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编:谈媛、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