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促發展 舉措務實暖人心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7月09日14:0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23巡回指導組到濟南護理職業學院指導工作
濟南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23巡回指導組到濟南護理職業學院指導工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認真貫徹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體要求,全面落實黨建工作各項目標任務,積極探索“黨建+創新”模式,提出“四抓四促、五學五增”工作思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健康扎實開展。

深學篤行 提高度 挖深度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堅持黨史學習教育與推進學院中心工作相結合,與推進學院改革發展相結合,與為師生群眾服務相結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務虛會、推進會等會議,研究探索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措施路徑;召開“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系列座談會傾聽廣大師生心聲,確保把實事辦到實處。

學院各支部結合專業特色和部門職能,拓展黨建工作思路,創新開展支部活動,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思想政治教育部黨支部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利用“理論課堂”“名家課堂”“紅色課堂”“雲端課堂”四個課堂,以深入淺出、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學生中間,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教學“互融共推”;專業基礎部黨支部以“講好黨史微故事、開展黨史微朗讀、舉辦黨史微課展示、師生交流微互動、教學成果微分享”的“五微”模式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措施,打造了立體生動、入腦入心的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平台,調動了黨員的學習積極性。

擔當作為 拓廣度 增溫度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始終把辦實事、開新局作為落腳點和著力點,積極擔當作為,扎實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提升育人溫度。

——強化基礎建設,改善育人的環境。為了改善辦學條件,優化育人環境,催動提速發展,學院投資2.2億元、建筑面積約4.4萬平方米的圖文信息中心大樓,投資1.2億元、建筑面積3.2萬平方米的四棟學生公寓,以及投資1億元、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的國家級產教融合試點城市推進項目——大健康技術技能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全面鋪開。三大項目建成后,校舍建筑面積將增加至18萬平方米,極大改善學院辦學條件。

——優化專業設置,提高育人的質量。學院積極對接產業發展和社會需求,不斷優化專業布局,打造特色專業,增強專業競爭力,以增強職業教育的適應性;新申報國控針灸推拿專業,該專業可以報考醫師資格;同時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專業、中韓合作醫學影像技術專業也成功獲批。這三個專業今年開始招生,進一步增強了專業人才培養的適應性。

——深化管理改革,轉變育人的模式。由於歷史原因,學院自升格以來,一直沿用垂直管理模式,這種模式一方面行動統一,步調一致;另一方面,一管到底,不利於調動系部的積極性。為此,學院積極推進院系二級管理,實現管理重心下移,激活系部內在潛能,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不斷提升管理水平。

——細化服務保障,提升育人的溫度。今年6月1日,學院成功接入市政自來水,結束了遷建新校區十年來飲用地下水的歷史。為了讓學生有一個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整修了體育場、籃球場和排球場。積極改善實習生的住宿環境,在財政比較緊張的情況下,租賃了設施完善的新公寓,協調公交公司發送定制公交,保障在臨床醫院實習學生的住宿、出行安全。改建“校園綜合服務中心”,滿足學生對快遞、攝影、文印等服務的需要。如今學院正積極爭取給學生公寓安裝空調,改善學生的住宿條件。

一件件、一樁樁,映襯的是濟護人的實干精神,折射的是濟護人的使命擔當。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振民深有感觸:“從為學院14棟樓全部辦理了不動產登記手續,到讓全院師生用上市政自來水,到三大基建項目半年內全面開工建設,每一項工作的落實落地,都離不開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社會各界的幫助,離不開我們教職員工的奉獻付出。下一步,我們將著重在提升治理能力、強化專業建設、推進產教融合和改善育人環境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衛生類職教創新高地,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貢獻力量。”(張阿鳳 董凡 孫艾華)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