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這場世界級制造業盛會為啥“牽手”山東?

2021年07月09日09:3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海岱財評︱這場世界級制造業盛會為啥“牽手”山東?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世界先進制造業大會將於8月23日在濟南召開。屆時,全球范圍內先進制造業領軍人物、權威專家學者、頂級科研機構、政府代表等將受邀開展高峰對話。全國先進制造業領域的首次盛會選擇在山東舉辦,體現了國家對山東先進制造業發展成績的認可和對高質量發展的期許﹔而通過牽手這一世界級制造業盛會,山東打造國內領先、全球一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的步子將走得更快更穩。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回首過往,山東制造業走過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向強的光輝歷程。尤其近年來,山東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定位,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制造業規模實力顯著增強,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快,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總體呈現“大、全、實、智、活”的特點。“十三五”期間,全省全部工業增加值五年持續增長,到2020年達到23111億元,佔生產總值比重為31.6%,其中制造業增加值佔比27.2%,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實現突破,累計培育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130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1家,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這些成績,為山東制造業未來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新優勢、賦予了新動能。以大會為契機,讓山東制造業進一步擴大朋友圈、做優生態圈,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既是山東加快建設制造業強省、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自覺意識,也是服務國家戰略大局所必須扛起的責任擔當。

首先,面向“十四五”,山東還必須更堅定不移淘汰落后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塑強新動能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培育更加優良的產業生態,努力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這離不開在更大范圍內推動產業合作、技術交流和人才資金等各方面要素對接。

同時,作為一個毗鄰日韓、擁抱東北亞,處在“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省份,山東十分需要以會聚智,與全球知名的專家,世界制造業的領軍人物,國際行業機構代表交流探討國際先進制造趨勢、技術趨勢、市場趨勢以及新興產業發展路徑。這既能幫助山東更充分地釋放新舊動能轉換新舊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等國字號平台和重要戰略疊加效應,也有利於在未來產業布局中更及時地抓住發展先機,降低創新試錯成本。

每次重大盛會,都是難得的發展機會。除目前已經公布的主論壇、國際交流會議、專家閉門會、7場高峰論壇、投資路演主題論壇等“規定動作”,山東各地不妨結合資源稟賦、產業特色再多些“自選動作”,進一步釋放大會的的綜合效益和溢出效應,多展示山東成就,多發出山東聲音,吸引更多創新要素落戶山東,為山東制造業強省建設書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付玉婷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舉行“永葆初心永擔使命”基層黨員講黨課活動
  省委舉行“永葆初心永擔使命”基層黨員講黨課活動 劉家義主持 李干杰楊東奇於躍敏出席 6月28日下午,省委舉行“永葆初心 永擔使命”基層黨員講黨課活動,邀請12名工作在基層、一線的黨員代表為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活動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組長於躍敏出席。…
一片丹心向陽開——山東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開展側記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深情悠揚的歌聲旋律響徹山東博物館一樓大廳,100名少先隊員與青年歌者,簇擁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標識周邊,共唱紅歌,共頌黨恩。…
山東:光影畫卷獻禮建黨百年
  六月二十二日起,一場場大型主題燈光秀在齊魯大地精彩上演 光影畫卷獻禮建黨百年 濟南市慶祝建黨百年主題燈光秀。(徐舟報道) 璀璨燈光點亮夜空,深情告白飛揚天幕。…
全面起勢號角嘹亮!濟南起步區最新手繪地圖來了
  2021年6月26日,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據了解,起步區建設方案獲國務院批復后的首批25個開工項目總投資335億元。…
濟南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市委書記孫立成這樣為起步區建設“解題”
  黨的百年華誕即將來臨,6月26日,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擘畫了起步區未來建設發展藍圖。如何校准起步區建設航向?如何凝聚全市之力?如何走好高標准高質量建設之路?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市委全會上從五個方面來“解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