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股份合作+托管服務 山東土地托管打造“升級版”

2021年07月08日09:3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份合作+托管服務 山東土地托管打造“升級版”

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務

山東省土地托管打造“升級版”

圍繞破解“誰來種地、地怎麼種”的問題,山東省供銷合作社系統在全國首創土地托管服務,成為山東省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重要模式之一。今天(7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全省供銷合作社系統開展土地托管服務2900萬畝,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5880萬畝次,走出了一條以服務規模化推動農業生產規模化、現代化的新路子。

土地托管服務模式實現了“農民外出打工,供銷社給農民打工”。省供銷社黨組副書記、監事會主任許廣民表示,土地托管,就是農民和家庭農場、流轉土地的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將耕、種、管、收等農業生產經營的部分或全部環節,委托給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來實施,土地產出收益歸土地經營者所有,服務主體按照約定收取相應服務費的一種服務形式。從2009年開始,山東省部分基層供銷社針對農民“進城打工顧不上種地、種地耽誤進城打工掙錢”的問題,發揮自身服務優勢,開始探索為農民提供農資直供、代耕代種等服務,逐步形成了以多環節服務為基本特征的土地托管服務形式。

“與農民、種田大戶、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自己種地相比,土地托管最大的優勢是專業化。”山東供銷現代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開強介紹,供銷社依托專業服務隊伍,配置使用新型農業裝備,將新技術、新品種和新的種植模式應用到服務過程中,從而打通了農業科技推廣“最后一公裡”。

為進一步打造土地托管“升級版”,2020年以來,省供銷社在總結基層經驗的基礎上,在全省試點推廣“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務”新模式,在不流轉土地經營權的前提下,以合作社的形式實現了農業規模化經營,農民不用自己種地,仍然可以獲得相當於土地流轉價格的基本收益和增產效益。

新模式的具體做法是:由黨委、政府和村“兩委”引導農民在完全自願的前提下以土地經營權入股,村集體以土地整合后溢出土地及公用設施入股,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採取“保底收益+盈余分紅”分配機制,保障農民利益。

“在已經服務運營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農民在獲得相當於土地流轉價格的保底收益基礎上,一般每畝還能獲得100元以上的分紅,村集體一般也能獲得2萬-10萬元不等的穩定收益。”許廣民介紹,目前已與25個縣市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立農業服務公司21家,帶動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360多家,全程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21萬畝。

下一步,省供銷社將力爭三年內在50個縣推廣“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務”模式,全程托管土地100萬畝。同時,大力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構建全省供銷社現代農業發展服務體系,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張文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