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应链金融工作推动会议在银工大厦举行

2021年06月30日09: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会议现场

6月25日上午,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财政厅、工信厅主办的山东省供应链金融工作推动会议在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成功召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上海票据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汉光,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培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主持会议,山东工行朱岩峰高级专家出席会议。全省26家金融机构负责人、81家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宋汉光介绍了票据市场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分析了供应链票据现阶段发展的新形势,肯定了山东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引领示范效应。并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将做好供应链票据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做好商票信息披露工作,服务供应链金融发展。

周逢民指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同省财政厅、工信厅等有关部门狠抓落实,围绕“健全政策、创新产品、防范风险”狠下功夫,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建立了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制度,健全了专项奖励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改进信贷管理,推动全省供应链金融业务平稳起步、快速发展。

袁培全表示,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全省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快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将持续推动财政、金融深度融合,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措施,优化奖励标准,探索研究担保、保险等参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效方式,强化财政金融手段的联动应用。

张登方提出,山东省已优选公布了“第一批省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594家,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链,进一步优选和凝炼核心企业名单,组织上下游中小企业积极参加供应链工作,用金融活水浇灌产业发展沃土,打造优良业态。

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和此次会议承办方,赵桂德行长在讲话中表示,山东工行充分认识供应链金融的战略意义,自觉扛起大行担当,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坚定支持者。近年来,全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相关要求,全力打造区域“第一供应链金融银行”,是全省首家利用项目授信为项目上游多级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也是工行系统内首批开展政采贷业务和项目供应链融资的分行。经过持续努力,2020年以来,山东工行已准入核心企业380余家,落地供应链108条,为750余家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130多亿元,实现了山东省“十强产业”的全覆盖,助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下一步,山东工行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挖掘行业深度,拓展服务广度,推动供应链融资惠及更多中小企业,解决更多融资难题。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此次会议的承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上海票据交易所对工商银行的信任和支持。下一步山东工行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链式”金融的源头活水,打通上下游梗阻和堵点,全力支持全省企业稳链、补链和强链,为共同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大行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上海票据交易所专家现场讲解了供应链票据、商票信息披露等相关政策,山东临工工程机械、山东通汇资本投资集团分别介绍了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经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日照银行分别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产品和相关业务,开展了银企现场交流对接。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汇总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适用性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现场印发了山东省供应链金融政策暨产品手册,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相关工作。(图/文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