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山东5月经济“成绩单”,稳中向好更有稳中提质

2021年06月25日08: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透视山东5月经济“成绩单”,稳中向好更有稳中提质

  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经济恢复向好势头持续巩固,生产加快扩面,需求稳步改善,市场活力增强。更重要的是,动力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稳中提质态势不断巩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加快恢复向好是首要任务。从一系列数据看,1-5月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势头不断巩固。

  从工业看,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9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5.1%;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92种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6.7%,保持较高水平。从服务业看,10个门类行业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32个行业大类中,31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6.9%。

  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均较为亮眼。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6.1%,亿元及以上项目数量同比增加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5.9%;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1-5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均增长38.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7%、18.7%、12.1%。

  在重视经济稳健向好的“形”之外,山东省更重视高质量发展的“势”。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向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新突破”挺进的关键一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山东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其成效也化作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显现在了这张前5个月的“成绩单”中。

  动力结构持续优化,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8%,新动能培育全面提速,“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7.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8.7%;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企业效益快速提升,1-4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829.3亿元,同比增长159.1%,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132.3亿元,同比增长221.7%;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8.4%,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的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提质态势不断巩固,越是此时,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下一步,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巩固拓展向好势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赵小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