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作业负担!济南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021年06月22日16:07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减轻作业负担!济南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为了切实解决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问题,解决群众和教育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需要,制定出台十项举措,其中提到为切实扭转学校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不超过 90 分钟。鼓励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同时,监督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执行培训时间不得和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0:30、不得布置作业,对违规行为坚决纠正、从严查处。

此外,举措中提到,鼓励学校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提倡分层作业、弹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作业。区县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完善作业管理细则,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学校要建立以年级统筹为主线、学科协调为辅线的双线作业管理机制,超前研判,合理确定每天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并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独立、高效完成作业的习惯,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冯宜雯 段嘉琪)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