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牵手休闲食品,这场博览会将会带来什么?

2021年06月18日09:2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海岱财评|老字号牵手休闲食品,这场博览会将会带来什么?

8月19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将于济南盛大开幕。这场已经举办过四届的博览会,今年将大有不同:首届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将与老字号博览会同期举办,届时将会有近2000家企业集中亮相,一边展出“老”字号,一边展出“新”零食。

这场“新”“老”携手、“一体两翼”的大展览最大的看点是什么?从目前博览会的规划看,这场盛宴将带来的将不只是参展企业销售渠道的极大拓展,采购商购物车的收获满满,也不只是消费市场的消费迭代、提质扩容,它释放出的信号值得国货品牌普遍关注: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中,老字号何以焕发新生?盯准细分市场,抓住年轻消费群是品牌常青的必由之路。

与往届老字号博览会相比,本届老字号博览会最大亮点是“双展联办”——休闲食品携手老字号,由此总展览面积将极大扩容,达到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目也将大大提升,近2000家企业参展。

“结对子”带来的优势绝非只是扩容。老字号博览会已举办四届,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休闲食品展虽属首届,但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粮会展,是全国糖酒会的组织方,在会展界早已树立起会展品牌的“扛把子”,有着雄厚的客户资源。

双展联办,对参展企业讲,将会通过双展联璧带来的叠加规模的采购商群体,获得拓展渠道的“乘数效应”。对采购商讲,近20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济济一堂,将会为采购商提供更多的品牌、产品选择,获得参展的“加成效应”。对消费者讲,老字号产品、休闲食品与民生息息相关,双展融合将会有效引领消费迭代、提质扩容以及消费能级的提升,形成对市场更强的“牵引效应”。两个博览会联动举办将带来10万专业观众和10万普通观众,实现展会效应的最大化。

海量采购商、消费者来之,还需安之。谁是当前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有怎样的消费口味?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起,今年迎来了第五届。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参加博览会的观众人群中,年轻消费群体所占比率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2017年,当时6万多普通观众当中,年轻消费群体占比约为42%。发展至2020年,8万多到场观众当中,这群体已经上升至63%。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这一趋势在老字号领域已经十分显著。可喜的是,从历年数据也可以直观感受到,老字号博览会做为国货的品牌盛宴,正在积极迎合消费者品质消费心理,推动老字号企业走进新时代。

今年,老字号“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今年的博览会组委会一方面围绕国货、国艺、国学等内容,引入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特点的相关元素,以此来吸引观众积极体验老字号的国潮国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参展企业主推创新潮品,围绕“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主题,通过当代消费人群喜欢的兼具文化底蕴和时尚设计的各类潮产品,基于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体验,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在新消费浪潮格局下,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在用全新的思维模式颠覆行业甚至倒逼整个行业升级。

老字号老的是历史,不是思维。如今的它们,正精准地瞄准细分市场,正围绕着当前加速崛起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发力。老字号与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相碰撞,由此发挥出“1+1>2”的博览会效应。

由此看去,这场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以更加专业话和针对性理念举办的博览会,无疑将成为山东扩大内需、促进品质消费的有力有效举措,也无疑将在更大程度上引领老字号改革创新、传承发展。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