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一街一卷”考出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2021年06月17日10:1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一街一卷”考出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日前,济南市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表彰名单出炉,历下区获得第一名,这已经是历下区连续十三年摘取桂冠。近年来,历下区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不断创新完善考核体系,以高质量综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活力。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不同街道发展不平衡、不同部门任务各有侧重,因此考核标准一定要有差异和区分。”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毅介绍,“今年以来,历下区率先探索构建差异化考核体系,努力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张考卷考全场的问题,让全区13个街道和68个区直部门,在各自‘赛道’全面发力,共同奔向高质量发展的‘终点线’”。

量身定制,“一街一卷”

“我们街道老旧小区多、产业载体少、偏离核心商圈,固定资产投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等指标始终处于全区下游水平。”东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传统考核办法,我们街道确实没有优势,争先进位的难度很大。”

街道之间发展不平衡是现实。历下区13个街道,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相差较大,如果考核指标体系完全相同,难免有失公平;如果指标差异过大、体系过于分散,又很难确保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

如何考准考实?历下区坚持先行先试,突出区域差异性。根据街道资源禀赋、发展定位等,将13个街道划分为两个考核单元,一个侧重高质量发展,一个侧重民生保障和城市管理。同时,根据各街道工作重点,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考核内容、目标设定、指标权重等方面全面实行差异化,为每个街道量身定制考核体系,实现“一街一卷”,切实引导各街道发挥优势资源,实现错位发展。

“工作方向更加明晰了,导向更加鲜明了。”东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体系比较符合我们街道实际,只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就有争先进位的希望,大家工作干劲更足了。”

分级分类,多“赛道”比拼

街道层面遇到的问题,区直部门也同样存在。以往68个区直部门,分为党群和政府两个单元考核,对于不承担市对区考核指标、不承担全区重点任务的单位,想要争夺先进难度很大。如何调动全区各部门积极性,做到科学全面考核,历下区也作了不少探索和努力。

“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能差异很大,我们要做的就是细化分类,尽可能地让相同类别的部门在同一赛道比拼。”历下区考评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们进一步细化考核单元,调整为党群部门和驻区单位、经济部门、城建部门、政务服务、民生保障部门等5个考核单元。”

这就相当于把68个部门分置于5条不同的“赛道”上,工作职能、部门特性相似,比拼也更加公平。与此同时,在考核内容上更加突出差异化,重点侧重业务工作、自身建设、创新创优等方面的考核,差异化指标提高至45%,切实让每个部门都有出彩争先的机会。

瞄准主责,“靶向发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目标越明确,行动越有力。基层工作任务繁重,主次不清很容易影响行政效能和社会治理成效。对此,历下区考核“指挥棒”对准主责主业,在考核指标中设置对标赶超、创新创优、攻坚克难项目,各单位根据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和市对区年度考核任务、上级对口业务部门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等进行申报,坚持上级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切实引导全区上下围绕中心大局,干好主责主业。

“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突出聚焦主责抓好落实,这是今年考核体系更加侧重的地方。”历下区考评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们特别设置了重点任务完成加(扣)分项目,将信访维稳、征收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其中,对为完成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予以加分;对在重点任务中不担当不作为、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扣分。在全区范围内,旗帜鲜明倡树服务大局敢担当、聚焦主业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考核体系有侧重,工作更有着力点,高质量发展路径也更清晰。先进单位感受到了压力,后进单位有了进步空间,在差异化考核体系的“指挥”下,历下区各街道和各部门形成了竞相发展、跨越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激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为推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段婷婷 孙瑞琪)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