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新市中”!济南市市中区推进党家智慧城建设

2021年06月17日13:43  
 

6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市中区将深入实施“一带一城”空间战略,重点推进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的党家智慧城建设,加快南城崛起,在不久的将来再造一个“新市中”。

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介绍,市中区辖有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山东省党史陈列馆、蔡公时纪念馆等众多红色资源,既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也是党性教育的“储备库”。在百年党史的传承中,市中区将不断汲取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让党史的精神财富持续融入时代脉搏,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

积极抢抓区域发展新机遇。全面对标“五个济南”新要求,主动服务于黄河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加快融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标杆城区、典范城区、示范城区。

全面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以“优生态、拓空间、强功能、增活力”为导向,统筹推进10平方公里的北部核心区、130平方公里的中部崛起区和140平方公里的南部生态区“三区建设”,着力构筑区域间“功能定位清晰、经济优势互补、空间高效利用”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特别是要深入实施“一带一城”空间战略,重点推进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的党家智慧城建设,加快南城崛起,在不久的将来再造一个“新市中”。

全力打造主导产业新高地。坚定不移走产业兴区之路,聚焦聚力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智能制造、高端商贸五大领域,加快发展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市中经济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转型跨越。

不断厚植亲商安商新沃土。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建立链条化、平台化、精准化双招双引新模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截止目前,今年市中区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59亿美元,占全年任务60.5%;上报市外投资104.89亿,占全年任务54.6%。

持续增进民生改善新福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动力,实施好新一轮“12100”民生工程,增强民生领域多层次、多样化的供给能力,切实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市中的发展更有“温度”。目前,这项民生工程已完成年度计划的57%。

来源:品质市中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