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 大学生就业后医保怎么办?

2021年06月08日10:46  
 

医保案例:又是一年毕业季,小李最近忙活着毕业离校的各种准备工作,实习单位的转正审批也下来了,小李顺利的留在了实习单位,算是“落地”济南了。可是他听同事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和同事们缴的医保不一样,那么自己在大学时期缴的医保跟单位上缴的医保冲突吗?

案例分析:根据小李的情况分析,他在校期间缴纳的是居民医保,遇到的是就业后,由居民医保转为职工医保的问题。

专家点评:大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是居民医保,单位职工在职期间缴纳的是职工医保,这两种医疗保险的缴费水平和待遇政策都不相同。居民医保参保人需在办理停保手续后,再由用人单位办理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手续。

专家建议:小李已经顺利留在实习单位工作,像小李这种情况应先办理居民医保停保手续。停保手续很简单,有三种办理方式:

1.单位办。由用人单位人事专管员在“医保申报系统”中点击“医疗保险申报-居民医疗停保”,进行居民停保操作(录入身份信息并提交审核)。停保业务申报成功后,用人单位可在申报系统中直接为职工办理增员申报。

2.线上办。通过手机“支付宝”停保,“支付宝”中搜索“济南医保”小程序,进入后,点击“医保关系”-“城乡居民停保”-“点击办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停保原因后提交即可,提交后可即时生效。

3.现场办。大学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到市政务中心医保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停保业务。(如无法到现场办理,可选择由代办人为其办理,代办人须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

此外,如果毕业后暂时没找到工作(未缴纳职工医保前),应届毕业生在学校缴纳的居民医保仍可继续享受至当年的12月31日。

看到这就明白了吧,咱大学生毕业后的医保待遇是有保障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放心啦,尽情的享受毕业前的校园生活吧!还有,一定要努力的找个自己心仪的工作啊,祝大家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