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 少年儿童摔伤能报销2000元是咋回事?

2021年01月29日16:5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说案例聊医保 少年儿童摔伤能报销2000元是咋回事?

医保案例:小明在学校打篮球的时候把腿给摔伤了,班主任老师把他送到了学校附近的门诊,小明的妈妈接到老师电话后赶紧就来到诊所,交诊费的时候,班主任告诉他还有个少年儿童意外伤害待遇可以报销,一定要保存好缴费单据。小明妈妈回家路上就念叨了,就缴了个居民医保啊,哪来的商业保险啊,怎么还有意外伤害待遇?小明却说老师告诉他这就是居民医保,这到底是咋回事?

案例分析:根据案例可知,小明在学校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摔伤后在门诊治疗费用可享受居民医保少年儿童意外伤害报销,但小明的妈妈误以为是商业保险了。

专家点评: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和非疾病使身体受到的伤害。小明的意外摔伤符合意外伤害的条件。居民医保待遇中,少年儿童因意外伤害发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在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内累计超过200元以上的部分,可以按80%的比例报销,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为 2000 元(含个人按一定比例负担部分)。

专家建议:居民医保少年儿童意外伤害待遇报销很简单,只需要带着门(急)诊病历、医院收费有效票据和费用清单到参保区县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就可以了。

篇后语:遇到孩子意外伤害的情况,家长们也不要太着急了,需要门诊急诊治疗的,可选择就近就医,治疗结束后再去报销。还要提醒各位家长,在孩子享受愉快的假期期间,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哦~(樊明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