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保卡“升级”第三代 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2021年06月04日10: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社保卡“升级”第三代 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每月前两笔跨行取款免手续费

什么是第三代社保卡?它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应该如何申请?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第三代社保卡已发行,由于采用了安全可靠的国产密码算法,全部加载了个人CA证书,实现了社保卡的唯一性和业务办理的安全性,不给“高仿”社保卡以可乘之机。第三代社保卡的发放对象主要面向新增申领人员和补换卡人员,正常使用中的第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无需更换。

三代卡更安全成享受民生服务“多功能卡”

三代社保卡是基于更安全的国产密码算法、具有金融功能的单芯片双界面新版社会保障卡。相对于二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同时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式功能以及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功能;同时,三代社保卡加载数字证书,使用大容量卡芯片,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了参保人各种持卡、用卡场景,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据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三代社保卡芯片容量升级为80K,扩展了卡内生物特征存储空间,为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提供了可能。同时,三代社保卡的用途更加广泛,实现了身份凭证、信息记录查询、领取民生补贴、就医结算、金融支付以及拓展应用功能等六大应用场景。像金融支付功能,针对社保卡的持卡人,银行减免每月前两笔跨行取款手续费,方便参保人随时支取金融区账户,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下一步,借助智慧城市的建设平台,三代社保卡还将承载其他政府部门的多项民生服务,真正成为群众享受政府各项民生服务的“多功能卡”。

新卡启用后旧卡自动作废医保余额自动结转

三代社保卡的发行以“自然过渡,逐步发放”为原则。换领三代社保卡不影响医保账户余额,换卡成功(社保区和金融区激活)后,原二代卡“社保区”自动作废,医保账户余额将自动结转至新卡,市民使用社保卡在医院药店消费和以前一样没有影响。

三代社保卡功能这么多,那么如何申请呢?据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自行选择线上或者线下渠道申请办理新卡。线上渠道办理,新办卡参保人有3种途径进行申请:可通过“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网站”—社保卡专区—个人即时制卡申请进行办理;也可通过“济南人社”APP—服务(或更多)—社保卡业务—社保卡即时制卡申请进行办理;还可以通过“支付宝”APP—搜索“济南社保”—济南社保—社保卡业务—社保卡即时制卡申请。线上提交申请后,本人持身份证去所选银行下的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发卡业务。

线下渠道办理,新办卡参保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去全市任一社保经办机构、街(镇)人社服务中心柜台或者社保自助终端提交制卡申请,再去发卡银行办理即时制卡。(罗晓飞 潘清 许全航)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