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司法厅举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2021年06月04日19: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庭审现场

人民网济南6月4日电 6月4日下午,山东省司法厅组织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9审判庭现场旁听了一起行政许可案件。此次旁听庭审活动,是山东省司法厅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也是贯彻《行政诉讼法》,落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省法院《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提升办案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法官点评

庭审结束后,该案的主审法官对案件发生的原因、双方争议焦点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评析。参加旁听庭审的省直单位也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谈了感想和体会。

近年来,山东省司法厅坚持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首创涉企业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和为企业服务水平。2020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一审行政案件2589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4.5%,败诉率9.72%,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和办案能力进一步提高。

通过一系列的旁听庭审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零距离观摩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流程,有效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和引领作用,有助于行政机关把握法院审查行政行为所关注的焦点,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行政应诉能力水平,特别是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对于推动行政机关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公雪 张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