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交警严查三轮车违法载人 筑牢安全防线 

2021年05月31日10: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一直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深化辖区三轮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连日来,龙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严查严处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科学研判 周密布控

交警大队充分发挥指挥中心大脑作用,建立研判督办制度,全面实现“电警站岗、鼠标巡逻、路面缉查”的立体防控体系。

指挥中心科学研判辖区三轮车违法集中的区域,结合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确定整治行动的重点路段、重点违法行为及重点时段,指挥调度基层中队科学布控,对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实行精准打击。

管控路面 严查违法

行动中,交警大队各中队结合辖区实际,实行二次研判,在早中晚等重点时段,以农村道路、城乡结合部和工地周边为重点区域,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大对三轮车违法载人、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指出、当场纠正、依法处罚,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5月27日11时50分,交警大队五中队执勤民警在辖区兰高柳家路段巡逻时发现,两辆三轮车满载着工人,情况十分危险,执勤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查处。

经查,发现一辆三轮车车厢内竟坐着6名工人,另一辆三轮车坐了2名工人。两名驾驶人所持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且违法载人。执勤民警依法对其分别给予了罚款300元、记12分的处罚。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对乘客进行了转运。

5月28日10时许,交警大队三中队执勤民警在辖区嘉元市场处巡逻时,发现一辆三轮车违法载人,执勤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查处。

经检查,该驾驶人未带驾驶证,三轮车违法载人。执勤民警依法对驾驶人给予了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对乘客进行了转运。

强化教育 筑牢防线

执勤民警在执法的同时,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查处相结合,对三轮车没有喷涂“严禁载人”警示语和粘贴反光标识的,当场进行喷涂和粘贴,并对教育人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深刻认识违法行为的安全隐患及危害性。

5月27日,交警大队三中队根据指挥中心的督办单,立即开展二次分析研判,发现在辖区石黄路北路路口处有一辆三轮车违法载人,立即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路面执勤民警。执勤立即根据指令进行布控,将其查获。

经查,该驾驶人无证驾驶三轮车违法载人,执勤民警依法对其给予了罚款250元,记1分的处罚,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对乘客进行转运,及时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一周来,交警大队共查处三轮车违法载人12起,涉牌涉证6起,其它违法行为300余起,整治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交警大队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无证驾驶三轮车违法载人的一律行政拘留,最大限度地遏制和减少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吉喆)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