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

临沂市落实减税降费147亿元

2021年05月21日14:3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沂市落实减税降费147亿元

5月19日,记者从临沂市财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2020年,临沂市共落实减税降费147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临沂市还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其创新能力决定着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成败和得失。临沂市财政始终高度重视支持科技创新工作,今年安排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安排3000万元科技创新券,推进全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解决行业技术难题。

同时,支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设立新动能创投基金2亿元,重点支持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安排企业研发补助资金2000万元,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对通过全国前3位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最高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0万元;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组建、联建新型研发中心,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对通过论证的予以重点扶持;安排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激发企业产权创造活力;激励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

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6500万元,深入实施“才聚沂蒙”行动,更加突出产业需求,支持领军人才、企业人才、产业人才、创业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崇、关爱、支持企业家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确定将每年9月26日定为“临沂市企业家日”,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交通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家提供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安排企业家培养培育和奖励资金1300万元,重点用于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给予奖励;支持举办产业对标考察、沂蒙企业大讲堂、企业家高校培训班等活动,提升企业家管理创新能力。

着力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闯出新路径。支持淘汰落后动能,统筹各级奖补资金,对建材、钢铁、炼化、焦化、化肥等行业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给予奖励,引导企业加快产能置换出清。支持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促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支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安排市级智能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3500万元,实施技改奖励、财政贴息等政策,重点支持“零增地”和智能化技改项目。优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技改项目,开展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变“奖补”为“股权”,变财政“口粮”为发展“种子”,放大财政资金扶持效果。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对晋升施工资质的企业,按晋升等级由受益财政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对主导或主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有关标准制定、修订以及参与的建筑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支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安排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对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的试点企业给予奖励,对设备上云企业给予奖补,对列入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试点、5G产业示范试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试点名单的企业,按照试点级别给予奖励。支持消费新模式,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大力拓展文旅消费市场,促进文旅产业做大做强。(纪伟 殷伟杰 万向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