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成为“网红”,是它有着多个“指标”比较“牛”

2021年05月19日09: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观澜丨曹县成为“网红”,是它有着多个“指标”比较“牛”

一不留神,曹县在网上“火”了。

抖音方面表示,网友非常关注曹县,4月14日到5月13日抖音上曹县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到2.68亿。

曹县成为“网红”的背后,是它有着多个“指标”比较“牛”。

曹县偏于鲁西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公元前1700年商汤建都于此,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历史上先后涌现了商朝宰相伊尹、战国时期军事家吴起等一批杰出人物。

今天,曹县人口有170万,是山东人口第一大县。曹县是我国食品工业百强县、中国百万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首批规模化克隆牛实验基地,我国第一只克隆牛产在曹县。曹县有国内最大的桐木加工厂。从2010到2020年,曹县的GDP从122亿涨到463.82亿元,省内排名从108名快速提高到55名,在菏泽市位居前列。

曹县成为“网红”,与其在互联网时代异军突起有直接关系,它拥有多个网络第一。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淘宝百强县名单》中,曹县以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二。2019年曹县有电商企业4000家,网店5.5万余家,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其中,返乡创业人员5万人。2019年,全县电商交易额516亿元,电商销售额突破198亿元。比如,曹县大集镇是中国首批“淘宝镇”、山东省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

曹县在互联网时代很善于造势。全国三分之一的汉服是在曹县加工制成。2020年3月,拼多多“产业带复工线上大联播”系列活动进入山东,位于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汉服源产地的180多家头部企业和商户为消费者在线直播推介了近5000款汉服及周边产品。

“淘宝”“电商”“汉服”“绣花”,曹县身上的互联网身份名词越来越多,“互联网气质”越来越浓厚,名声越打越响。

曹县“声名鹊起”,是菏泽突破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鲁西崛起的生动注脚。

2018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印发。《意见》指出,支持菏泽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鲁西协调共进加快崛起,打造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2019年4月,《关于支持菏泽市及鲁西其他四市发展若干政策》印发,提出了支持菏泽和鲁西四市发展的10项35款支持政策。这次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菏泽的支持“单列”,明确“支持菏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菏泽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部分政策措施”。

2021年2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持续推进突破菏泽、鲁西崛起”。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和菏泽不懈奋斗,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从总量上看,2001年,菏泽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市中排在第16位;2018年,菏泽GDP排名在全省各市中处于第13位;2020年,菏泽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8位。

从速度上讲,2019年GDP增速高达9.27%;2020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增速全省第一。

从区域经济视角来看,菏泽越来越显现出后来居上的发展优势。4月2日,从菏泽牡丹机场飞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山东航空SC2319航班顺利起飞,标志着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连接起国内16个主要城市。菏泽在具有“未来感”的高铁交通方面,也站上新高点:东西向,未来鲁南高铁通过连接陇海线,菏泽处于山东深入我国中西部腹地的关键地带;南北向,随着京雄商高铁的修建,菏泽处于连接京津冀和我国东部沿海的轴线上。鲁南高铁和京雄商高铁都在曹县设有站点,京雄商高铁经曹县设有“曹县西站”,鲁南高铁在曹县庄寨镇设有“庄寨站”,潜力“爆棚”。

菏泽发展就像菏泽牡丹一样,花朵越开越艳,而曹县属于“众花中的灿烂一朵”。

5月17日上午,曹县县长梁惠民对近期高话题热度作出回应: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对曹县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真实的曹县。

真实的曹县,未来值得期待。(周学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