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大软件有限公司 用科技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的金钟罩

2021年05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坊科技学院副教授刘国良于2009年创办了山东潍大软件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拥有全资子公司山东誉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双软认证、安防资质证书,是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试点示范企业、寿光市政府创业示范企业、中国智慧化工园区国家标准编写单位、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签约企业、华为智慧园区项目生态合作企业,研发的智慧化工园区平台是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试点示范项目。

进入新时代,更高的安全生产标准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司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核心、数据为基础,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安全环保、消防应急、能源物流、综合服务、产业运行、分析决策等一体化平台,实现园区综合设施的集中智能管控,满足企业和园区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

深化产学研合作 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智能化

依托潍坊科技学院在智能制造、自动化、信息技术领域雄厚的师资力量,山东潍大软件有限公司与潍坊科技学院深度产学研融合,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联合横向课题研发,共同打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园区平台、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平台等产品。在山东、河南、内蒙古、湖北、江西等省份完成智慧园区项目60余项,为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胜利通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QHSE等项目数百项。

打造智能监管系统 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信息化

公司通过建立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系统,对涉及危化品的企业、车辆、工艺流程等进行实时监管,对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从根源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利用平台智慧巡检系统,加强企业隐患排查能力,设定巡查时间和巡查路线。通过手持终端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隐患,进行问题整改和整改复查,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复查问题的闭环管理,将企业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发挥信息科技优势 实现应急救援的高效化

公司通过平台大数据的整合,将企业及工业园区重大危险源、物资库、救援队伍、取水点、消防设施、医院等重要场所紧密整合在一起,智能化规划救援路线和所需物资,通过流媒体技术利用无人机等单兵设备将现场画面实时回传平台,帮助园区及企业管理者在救援过程中能更好的进行决策指挥,能更全面地了解现场情况,为园区和企业的综合应急建设提供坚强支持。

开发企业管理系统 提升业务开展的便捷化

公司通过平台的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取代纸质流程申办的办公方式,采用现代化流程管控方式,实现了园区和企业日常管理运行的自动化、信息化,显著提升了园区的业务办理效率,减轻企业的工作负担,促使园区和企业快速、高效发展,真正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建设风险预警系统 推动企业生产的清洁化

公司建立园区大气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和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预警体系一张图,将园区涉及的企业微站、空气站房等环保监测设备的实时数据接入平台设定阈值,实时监测各项环保指标数据,一旦发生异常,立即报警并启动应急程序,并可通过大数据气体扩散模型进行环保溯源和气体泄漏扩散分析,对园区特征污染物实现来源可寻,去向可查的全过程环保监管,加强园区环保监管水平。(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