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河湖长占76%,巡河700余万人次,累计核查整改问题8.5万余处

山东农村河湖治理初见成效

2021年04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7日电(逄鑫珊)27日下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郭艳介绍了自河湖长制全面实施以来,山东在农村河湖治理中成效。

郭艳介绍,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山东省各级统筹谋划,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于2017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2018年9月底全面实行湖长制。积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次受到国家激励。积极推动向农村河湖延伸,目前,山东省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7.1万人,其中村级河湖长5.4万人,占河湖长总数的76%;农村河湖7000余条(个),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占河湖总数的78%。

郭艳表示,总的来看,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河湖巡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履职尽责,印发山东省总河长令,明确河长巡河频次,山东省河长办多次发文规范河长湖长巡河巡湖要求。各级河湖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巡查河湖为带动,开展巡河700余万人次,推动各类河湖问题解决。

二是明晰河湖管理范围。全力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在完成县级以上河湖划界的基础上,2020年10月底,完成山东省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县级人民政府公告,管理范围矢量数据上图,界桩信息移动端查询,管理范围进一步明晰,有效夯实了农村河湖治理的基础。

三是洁净河湖空间。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等专项行动,声势浩大、轰轰烈烈、成效显著,先后核查整改河湖违法违规问题8.5万余处,实现9800余条河流,5900余个湖库全覆盖,明显河湖违法问题基本清零,其中农村河湖清理整治垃圾乱倒、违法养殖等问题2.9万余处,极大改善了农村河湖面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