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担累保额突破500亿元 年度新增金额等五项指标居全国首位

2021年04月19日10:2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农担累保额突破500亿元

记者4月17日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近年来,山东农担着力构建乡村场景金融,完善农政银担合作机制,用政策性担保工具增信、分险、赋能,着力破解“三农”融资“难贵烦”。截至4月15日,累保额突破500亿元大关,在保余额突破400亿元,实现了“十四五”开局开门红,累保金额、在保金额、年度新增金额、资本金放大倍数、风险管控均位居全国首位,实现“五项冠军”。

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是财政撬动金融支农的一项政策创新,是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的有效途径。山东农担创新构建乡村场景金融,截至目前,累计为全省10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500亿元,在保8.3万户401.8亿元,在保金额占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总量的16.2%,今年新增2.58万户169.6亿元,全国占比24.7%;扣除政府分险和追回贷款,实际项目代偿率仅为0.18%,远低于全国1.58%的平均水平。作为在全国成立最晚的省级农担公司,实现了弯道超车。

面对农村资金基础薄弱、农村企业经营风险大,征信体系不健全等多重不利因素,山东农担切入农村场景,厂房、设备、动物活体、海域承包权、土地流转权、农村房产等不符合银行贷款抵押条件,但在“三农”领域视为宝贵财富的资产,均可被视同有效抵押物,增强了贷款的易得性;贷款额度测算从项目实际出发,满足生产经营需要;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实现有效匹配,“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用”,使农业经营主体提升了体验感。

聚焦地方政府农业发展规划,山东农担先后开发出以产业为经、区域为纬、主体为点的产品方案300余个,有力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化竞争机制的作用,切实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加上省财政疫情期间的贴息补助,农担项目平均贷款成本仅2.1%,比国家考核要求低73.7%,比原来农村实际融资成本下降8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为全省10万户农业经营主体节省资金近50亿元,户均减负近5万元。

与此同时,山东农担及时抓住数字农业和“新基建”发展的重大机遇,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统筹推进线上产品研发。成立鲁担数科公司,通过归集加工数据,运用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理念实现对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成立鲁担产融公司,从破解城乡冷链“最先一公里”难题切入,构建涉农供应链数据自动生成机制,以融资担保工具链接联通金融机构和用户,总体构成数字供应链增信平台。同时,整合政府、银行、产业等多方数据,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与省大数据局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协作机制。与工商银行打通上线秒批秒贷产品“农耕贷”,与邮储银行打通线上供应链产品“海鼎农牧贷”;积极推进与潍坊联社、省农信社、农业银行等系统对接,实现银担数据及时、准确共享,业务流程系统化高效率协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目前,山东农担已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山东担保集团、淄博鑫润担保、潍坊市再担保等多个担保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及配套解决方案。(代玲玲)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