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百亿氢能项目投给山东或将撬动潍柴动力千亿级氢能产业

2021年04月18日12:2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国家百亿氢能项目投给山东或将撬动潍柴动力千亿级氢能产业

  4月1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济南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这意味着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已经落户山东,万众期待的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国家百亿氢能项目投给山东或将撬动潍柴动力千亿级氢能产业

  同日,“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签署,标志着山东成为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示范工程将充分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资源整合、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优势开展实施。

  一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一个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两者的牵头建设单位均为潍柴动力。

  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热议,牢牢占据了新闻“C位”:“给力!” “有面儿!”“真了不起!”

  不久前,潍柴动力凭借着对空压机业务的战略布局,已在界内狠刷了一波存在感。从“心脏”电堆到“肺”空压机,近年来,面对燃料电池行业的“火热”,潍柴动力奋起直追、极力赶超,从“青铜”一步步走向“王者”宝座。

  国家百亿氢能项目投给山东或将撬动潍柴动力千亿级氢能产业

  “通过产业链带动科技链,以科技链布局产业链”,这一点,在会议当天下午举办的潍柴燃料电池展上,也可洞察一斑。展会集中展示了潍柴动力近几年的研发成果,由小及大,覆盖了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动力系统和整车全产业链平台。

  以此可见,潍柴动力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实现了氢燃料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它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及应用配套能力,在行业内更是有目共睹。

  在“登顶”之后,潍柴动力对这两大国家级项目的牵头,让人不禁发问,这是否将成为潍柴动力布局氢能产业2.0时代的新开端?

  国家百亿氢能项目投给山东或将撬动潍柴动力千亿级氢能产业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潍柴动力就已启动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去年年产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如今,作为项目的牵头企业,潍柴下一步将发挥全面示范作用,重点围绕“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的“12345”建设目标,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

  未来五年,潍柴动力或将凭借着“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牵引,完成千亿级氢能产业布局。在此有利条件的支撑下,潍柴动力在氢燃料领域、甚至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规划,势必要立足在更高站位,其接下来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也将具有十分强劲的爆发力。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