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最高封顶线:山东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最高达85%

2021年04月09日13: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9日电(谈媛)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如何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的问题上,据了解,因病致贫是贫困人口的主要致贫原因之一,山东省扶贫对象中因病纳入的人口占53.5%,很多困难家庭是因为家中有大病患者或长期病患者而陷入困境,他们是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对此,山东省医保局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聚焦扶贫人口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

医保部门开发了医保扶贫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与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医保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所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部纳入医保制度保障。为做到“应保尽保”,山东制定了参保补贴政策,对困难群体参加居民医保给予补贴,其中对特困人员实行全额补贴,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即时帮扶人员、低保对象实行定额补贴。目前,山东197.93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和3.45万即时帮扶人员实现参保全覆盖。

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在保障他们全部参保,享受基本医保待遇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给予大病保险待遇倾斜。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在普通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的基础上进一步降至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较一般患者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85%,并取消最高封顶线;对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达到80%,年度内可支付到40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给予不低于70%的救助;对费用较高的重特大疾病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后,个人合规费用超过5000元的部分给予70%再救助。2018年以来,全省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即时帮扶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群体累计就医达1932.03万人次,医保资金共计支出300.23亿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216.96亿元,大病保险支付30.54亿元,医疗救助支付52.73亿元。

优化就医结算流程,提高群众获得感

山东省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中60岁以上老人占56.5%,患有慢性病、重大疾病或身体残疾的人员占59.8%。很多贫困患者地处偏远农村,交通不便,因病行动不便,加之对医保报销手续不明白,相关事项办理存在困难。对此,省医保局从优化结算流程入手,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多项报销政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让困难群众在市域内就医一个窗口办结所有报销手续,只负担个人应支付部分,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垫资和跑腿压力。

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基层,实现主动服务

为了确保符合门诊慢特病条件的贫困人口能及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医保部门在全省推行慢特病医保管理服务下沉基层,经办人员上门服务。通过工作人员“帮办代办”为群众送上更加温馨、暖心、贴心的医保服务。目前,全省门诊慢特病办理人数为扶贫人口的31.5%,实现了符合门诊慢特病条件的贫困人口“应办尽办”。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