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 发放专项基金26亿多元

2021年07月31日09:2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 发放专项基金26亿多元

  山东省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

  发放退役军人专项基金26亿多元

  7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有关情况: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0326笔、25.37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7280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5262人次,专项基金对提高退役军人创业积极性、纾解小微企业初创期经营困境、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具有显著作用。

  2019年8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设立5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规模全国最大。试行两年来,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8.26亿元,帮助9564名退役军人顺利实现自主创业;办理初创期小微企业担保贷款1.79亿元,为459家小微企业解决初创期经营难题;办理创业信用和抵押贷款5.32亿元,助力303家军创企业做大做强。累计发放大病专项救助资金3176万元,救助3402人次;发放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资金3785万元,使11522人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发放突发意外一次性援助资金319万元,援助338人次,及时纾解因遭遇事故导致的临时困难。

  为确保专项基金政策精准高效落实,山东省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走访调研覆盖全省136个县(市、区)、237个乡镇(街道)、482个村(社区),各级联系退役军人330多万人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核实困难退役军人情况,按照不同困难类别,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同时,依托全省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精准信息数据库建立数字档案,动态管理;依靠上门服务建立纸质档案,实现市县两级有退役军人名录、乡级有档案、村级有台账、家中有联系卡、服务有记录,全面开展“一人一档一卡一策”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退役军人专项基金政策,今年3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了政策修订工作,修订后的《关于使用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已于7月9日印发,8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实施意见明确退役军人申请贷款不需要提供担保,防止合作银行擅自提高贷款条件;创业扶持贷款和困难帮扶分别由32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和23个工作日,大幅压缩审批办理时限;不再要求个人自主创业贷款和初创期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出资证明”。同时,加强贷款使用监管要求,明确对吸纳同一退役军人就业的初创小微企业规定不重复享受奖励,防止恶意套取奖补资金。

  新修订的实施意见取消了大病专项救助中的“病种同山东省大病医疗保险保障疾病范围”的规定,重新明确以各地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为依据开展大病专项救助,进一步放宽大病专项救助范围;将“低收入家庭”纳入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范围,积极扩大帮扶范围,放大帮扶倍数效应。同时,明确困难帮扶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受理机构由原来的村(社区)服务站调整到乡镇(街道)服务站,减少了流程环节。(齐静)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山东为民营经济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约定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半壁江山”,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