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例聊医保 我的医保个人账户金怎么少了?

2021年04月06日18:46  来源:舜网
 
原标题:专家建议:田大爷不用着急,先了解下正常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金的划入标准:

医保案例:田大爷去退休前单位厂医院拿药时,顺便查了一下医保账户余额,这一查,总感觉不大对劲,发现每月医保个人账户上的数对不上,总是少了十几块钱,这可把田大爷急坏了。

案例分析:根据田大爷的情况分析,他参加的是职工医保,现在是一名退休人员,遇到的是退休后医保个人账户金划入金额的问题。

专家点评:咱济南职工医保参保人个人账户是由个人缴费和统筹金两部分构成的。退休后,就没有个人缴费部分了,而是按照养老金的4%划入个人账户。同时,每月还要扣除大额救助金(8元)和门诊统筹金(10元)。

专家建议:田大爷不用着急,先了解下正常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金的划入标准:

退休后个人账户金=本人月基本养老金(退休金)×4%-10元(门诊统筹费)-8元(大额救助金)。

所以田大爷每月少的十几块,是扣除的大额救助金和门诊统筹费,总共18元,是代表着医保的两个待遇,并不是少了的钱。

追问案例:退休金额不同,划入标准有不同吗?

由于每个人的退休金额不同,医保个人账户金也会不同。咱医保在不同年龄段设置了不一样的封顶额度和保底额度。如下表:

(樊明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