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市法院院长会暨深化一站式建设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现场会在黄岛法院召开

2021年04月06日10: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6日电 (刘颖婕)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深化一站式建设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4月2日,青岛全市法院院长会暨深化一站式建设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现场会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召开,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玉厚主持会议,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金国出席并致辞,各区(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黄岛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了解了黄岛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自助立案设备、道交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黄岛法院介绍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用情况,并现场连线西海岸新区在尧头社区成立的首家社区互联网诉讼服务工作站观摩调解员线上调解案件。

李金国在致辞中指出,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人民群众高效解纷、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的重要实践。希望通过此次现场会,进一步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提升西海岸新区诉源治理水平。

李方民传达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部署了全市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等重点工作。李方民要求,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深化推进诉源治理,有效控制矛盾纠纷总量;通过加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切实减少进入诉讼程序案件增量;通过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通过落实好“三类主体”的监督管理责任,抓好立案、审判、执行“三个重点环节”,用足用好绩效考核、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案件评查“三项手段”,切实加强审判管理,下大力气把审判执行工作抓上去。要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信息化应用率,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和安保工作,确保全年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黄岛法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以互联网思维推进诉前调解流程再造,推动运行机制扁平化,注重发挥人民法庭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作用,全面加强11处人民法庭的诉讼服务功能建设,通过“互联网+社区”模式,畅通人民法院与调解工作站协调渠道,努力满足新区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会上,黄岛、市南、崂山、平度法院院长作经验交流,介绍了前期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