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首家!青岛市黄岛法院少年法庭在薛家岛法庭正式揭牌成立

2021年04月21日20: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市黄岛法院少年法庭在薛家岛法庭正式揭牌成立

人民网青岛4月21日电 (刘颖婕)少年强,则中国强,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要求,根据上级法院安排部署,4月21日,青岛市黄岛法院少年法庭在薛家岛法庭正式揭牌成立,青岛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崔巍、青岛中院少年审判庭庭长任道亮、黄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伟出席并致辞,西海岸新区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陈彦军出席并讲话,黄岛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培增主持揭牌仪式,西海岸新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巧凤,西海岸新区关工委副主任赵增光、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副书记王庆坤等参加,崔巍专委与曹伟院长共同为少年法庭揭牌。

黄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伟强调,要加强审判管理,推动少年审判实现新发展;要结合法治宣传,为未成年人犯罪打好“预防针”;要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未成年保护良好的法治环境。

西海岸新区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陈彦军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化协同配合,形成强大保护合力,要依法公正高效审判,要全面提升审判技能,推进少年法庭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近年来,黄岛法院积极开展少年审判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探索建立独具特色的少年审判模式。据了解,黄岛法院在薛家岛法庭挂牌成立的少年法庭配套设施齐全,综合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案件,并开展社会观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

下一步,黄岛法庭将坚持“严格程序、详查案情、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定位于青少年教育,契合青少年的可塑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矫治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将保护、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更好、更全面地促进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