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山东如何应对这场大考?

2021年04月01日15:26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闪电深1度|“碳达峰”,山东如何应对这场大考?

随着“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全国各地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频频发力,山东也是如此。

这里的“碳”,主要指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两会上,山东已经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在持续优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上,更是提出具体路径。

动作有先后,行动有快慢。在“碳达峰”的目标下,山东下一步会怎么做,备受外界关注。

山东各地争做低碳“行动派”

翻看最近山东各地政务工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重要议题。

2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6场发布会,提出济南到2025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基本建成生态济南。

3月23日,日照钢铁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响应碳达峰暨低碳发展专项规划”合作协议,助力日钢集团碳达峰打造成为日照市乃至山东钢铁行业碳达峰行动的样板工程和示范工程

3月24日,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围绕做好“减排”和“固碳”两篇文章,提出既要固好陆上“绿碳”,又要发展海上“蓝碳”

3月25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在召开全市节能降碳工作推进现场会,提出积极推进用能权交易工作,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

山东各地密集推动节能降碳工作,不仅仅表现了山东在环保攻坚方面的决心,还体现了这个工业大省节能减排的担当。

青岛“抢跑”做好低碳“优等生”

不得不说,在低碳减排的“赛道”上青岛又一次身处领先。

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中,在近300个参与绿色发展评估的城市中,青岛名列前茅。与之并列的,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

作为山东第一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青岛最近几年的成绩确实令人关注。

2019年,青岛全市能源消费碳排放总量约7110万吨,较2017年下降1.04%;万元GDP碳排放强度为0.62吨/万元,较2015年下降23.1%。此外,青岛还在“十三五”期间建立了全市交通运输能耗与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开通了全省第一条地铁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轨道交通和新能源交通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图/行驶在高架桥上的青岛地铁11号线列车

从多项数据来看,青岛确实不负于山东创新发展前沿的重任,是高质量绿色发展上实打实的“优等生”。

记者注意到,《青岛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曾提出,到2020年力争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虽然目前尚未有官方回复确认,但此目标的提出也早于国内很多城市。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2020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最近几年的碳排放数据来看,我市低碳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如何开创碳达峰碳中和的山东之路?

众所周知,山东是工业制造业第一大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规上工业企业超2.6万家,这同时也意味着山东的能源消耗总量巨大。面临“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的困难和“突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美丽山东”的目标,山东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同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等。

低碳发展离不开绿色技术革命。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底,山东发展氢能产业的企业、研究机构超过120家,已明确具体项目的产业链重点企业近80家,成为全国氢能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而这无疑成为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的良好条件。

此外,山东提出加强中远海风电统一规划、一体开发,稳步有序发展核电,持续扩大“外电入鲁”,在持续优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上频频出击。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有序推进也将取得重大进展。根据最新消息,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将在今年6月开市。

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碳排放权交易对我们的生活能产生怎样的影响。其实说白了,碳排放权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如果企业实际排放量超过排放额度,那么就需要购买碳排放权。

有专家表示,真金白银的碳权成本将驱动企业不断优化生产结构,碳排放权交易对于低成本减碳将具有重要作用。(贺晓菲)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