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四五”时期确保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比例达100%

2021年03月24日11:0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十四五”时期确保学校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比例达100%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肺结核患者报告发病率下降到18.9/10万左右,为2035年终止结核病在我省的流行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重点将做好“一个引领、两个阻断、三个保障”。以“十四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针对“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充分总结经验,开展调查研究,对标对表先进,科学编制我省结核病防治“十四五”规划,拿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遏制结核病特别是耐药结核病流行,形成结核病防治的“山东方案”。

阻断传染源传播。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争取有利政策,在全省探索开展针对耐药肺结核患者和普通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住院隔离规范化治疗,阻断结核病传染源的传播,提高肺结核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治疗成功率,降低肺结核发病率。

阻断学校结核病传播。进一步完善与教育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对学校和结核病防控机构的考核评价办法。增加学校结核病筛查费用,确保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比例达到100%。推广实施学生“集中筛查、集中诊断、集中收治”措施,稳妥有序推进预防性治疗工作,确保全省不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保障结核病机构防治能力。大力加强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结核病防控和诊治能力建设,既要立足全省,在技术指导、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好牵头作用,又要立足全国,与先进省份、先进单位对标对表,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国内一流、区域领先。在此基础上,带动市、县级结核病防治机构提质扩效、提档升级。保障结核病患者规范诊疗。

进一步提高耐药结核病检测能力,实现县级结核病实验室耐药检测服务全覆盖。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普通肺结核患者和耐药结核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力度,在规定的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二线抗结核药物保障,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保障结核病防治信息化建设。开发肺结核患者智慧医疗“一卡通”,构筑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共享系统,实现患者的基本信息、诊治情况、随访管理、治疗结果的完整记录。利用人工智能影像提高基层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诊断能力。开展基于云平台的辅助智能化诊断和管理。(于新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