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庙会,赏非遗 山东惠民二月二热闹非凡

2021年03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惠民泥塑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凯 张代生摄

人民网惠民3月15日电(张代生)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火把李庙会火热开场,逛庙会,赏非遗,跑秧歌……火把李吸引了无数群众前来观赏。

火把李庙会的起源要上溯至明朝成化年间,历经500多年历史。如今,它作为一种定期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乡土社会中的一种“生活形式”。

火把李庙会又叫“泥娃娃庙会”,当地有“拴娃娃”的习俗,形态可掬的泥娃娃成了每届火把李庙会当之无愧的主角。

惠民泥塑艺人孙保和 张代生摄

“惠民泥塑虽外观粗犷,取材也很常见,却都散发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光芒,不仅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也代表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惠民泥塑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凯表示。

惠民泥塑以红粘泥为原料,以白粉胶液涂底,均匀着色,协调配色,再细心勾画。泥塑着色多以火红、桃红、绿、黄、紫等单色或间色,少加墨、金,重在美化渲染热烈火爆的喜庆气氛。涂色多重正面,背面一般从简甚或不涂色。这样塑造加工而成的泥塑工艺品,具有做工精巧,色彩协调艳丽,形象集中突出,富有装饰性的艺术特点。

庙会上非遗作品众多,除了惠民泥塑,还有木版年画、布老虎、剪纸、糖人、布艺、葫芦画、莲花灯……

莲花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相华 张代生摄

庙会围绕“非遗守正创新,助力文化振兴”非遗主题征集了很多民间优秀非遗作品,经过筹委会评选,最终共有44件作品展出。

庙会还举办了传统手工技艺交流会,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将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新时代、新格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火把李庙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愉悦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发展成为了各地非遗文化交流的平台。人气旺,带动产业兴。非遗经济逐渐成为皂户李镇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皂户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小川说道。

布老虎 张代生摄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