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卫一线到全国两会,张金海亮相代表通道

2021年03月09日17: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从环卫一线到全国两会,张金海亮相代表通道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在全场中外媒体聚焦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齐鲁最美职工、我省住建系统环卫职工张金海亮相代表通道,介绍了自己和同事用技术成果推动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和经历。

张金海在代表通道现场接受记者提问

  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来,张金海先后做过垃圾清运工、道路清扫工、市容管理员、公厕管理员、生活垃圾处理员。看到公厕长流水,他非常心疼,为了节约用水,他在工作中坚持技术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研发的《公厕智能节水多介质循环冲洗装置》,经过不断改进,用水量已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他也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齐鲁最美职工,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多个,创办的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山东省张金海劳模创新工作室”。

  他说,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环卫工作的“粗、笨、重”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精、细、巧”。他希望通过努力让家园更生态、更环保、更美丽:“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我们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创新就是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制造出提质增效的设备,能帮助环卫工人更省力、更省事。”

  此次参会,张金海带来了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希望环卫工人能像其他职业一样有自己的节日,不断提高全国三百万环卫工人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刘瑞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