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再添新风景 济南环卫工人和执法协管人员全面换装

2021年06月25日16: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5日电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系统环卫工人和协管人员换装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和展示济南城管队伍良好形象,根据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济南市将全面统一规范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着装,并对全市1.7万余名环卫工逐步配发新工作服。

6月24日上午9时,济南市城管局院内,几十名协管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整齐的站成一排,展示着身上崭新的制服,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据了解,为促进协管人员换装工作,济南市城管局制定了《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着装管理规定(试行)》,明确了着装范围和服装样式,协管员服装和标志标识在正式执法人员制服基础上进行调整,突出区别,应改尽改;除调整部分外,其余一致。一是将短、长袖制式衬衣样式更改为茄克式;二是增加春秋执勤帽、夏执勤帽;三是胸徽统一为“协管+JN”;四是胸号统一为“XG+六位数字”,前2位数字代表区县编号,后4位数字代表人员编号,各区县局按要求进行号段分配、编排,制作完毕,统一报装备处备案管理;五是臂章字样统一为“城市管理协管”。着装规范、仪容举止规范等与正式执法人员要求一致。

关于环卫工人换装,济南城管从从完善资金保障制度、严格服装配发标准、提高服装使用效率、逐步规范样式标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并明确将环卫工人服装管理工作纳入监督考核范围,目前换装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历下区对保洁服装进行了改良创新,不但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外地同行也纷纷借鉴。历下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季天气炎热,保洁员晒伤时间屡有发生,身穿套袖等又会影响形象,此次换装城管部门将夏季保洁服做成7分袖,并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节长短,同时衣服布料含棉量更高、吸水性更强,也更加博软。同时历下城管还参照交警着装,为保洁员配备了荧光绿反光马甲,反光效果更好,布料更舒适,同时还精心设计了肥瘦调节、储物口袋等,受到了环卫工人一致好评。

通气会上,济南市城管局装备处处长冯常泗表示,目前济南市15个区县环卫工人共17090人,其中市内六区10952人,今年以来,市局有关直属单位、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济阳区、莱芜区、先行区等已经按照要求将服装配发到位,其他区县也将根据季节特点逐步发放。

协管人员换装同样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钢城区、高新区、南部山区都已经按照要求完成换装工作,其他区县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下一步,各区县要按照时间节点配发,并督促规范穿着,市局将对环卫工人及协管人员着装规范等情况进行督查,市内六区协管人员的着装工作已经纳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未落实到位的区县,要克服困难,争取在短时间内抓好落实。(济南市城管局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