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奋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2021年03月09日14:27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 奋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推进山东大学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是我一直倾心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山东大学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重大建设机遇,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学科高峰计划”和学科现代化工程,学科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我们大力实施“学科高峰计划”,聚焦数学与数据科学、化学与物质科学等五大一流学科领域,强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学科要素多位一体重点建设,初步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十三五”末,1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3个学科进入国际主流学科排名前100;金融数学、密码学、生殖医学、地下工程等学科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儒学研究“山大学派”初见端倪。

现代化学科体系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我们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数据科学”新优势,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入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首批建设名单,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入选教育部珠峰计划,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科技考古”形成国际特色,获批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国际合作新模式,与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我们统筹推进学科专业现代化工程,布局密码科学与技术、新能源、半导体材料、机器人工程等17个“四新”学科和本科专业,整合撤销老化本科专业38个、硕士点16个博士点3个,学科专业基准水平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山东大学聚势谋远,锚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战略,实施智慧工程与智能制造、生命医学与人类健康等十大“学科融合创新计划”,超前谋划、重点建设战略新兴交叉学科领域,重构教学科研组织体系,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医教融合与军民融合,汇聚一流师资、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高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