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淑萍: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红嫂精神

刘颖婕

2021年03月05日10: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沂南,是红嫂家乡、山东省妇联的诞生地。英雄事迹激励着我,红嫂精神鼓舞着我,妇联职责鞭策着我。”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淑萍说,从事妇联工作以来,她和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一起,以弘扬红嫂精神为主线,以服务妇女儿童为出发点,动员全县广大妇女,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为宜业宜居宜游沂南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巾帼脱贫行动

沂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嫂”是沂南的真实写照,红嫂精神已成为沂南妇女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沂南妇女的宝贵精神财富。

丁淑萍表示,我们抓住这一特有的政治优势,引导成立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沂蒙红嫂协会、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开展“沂蒙红嫂”评选、拥军优属等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沂南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扶贫任务艰巨。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上级妇联大力支持,沂南妇女创业就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丁淑萍介绍,通过评选扶持“大姐工坊”、“沂蒙大姐”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红嫂示范岗,开展“春风行动”、“妇女就业援助月”活动,加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全县10万多名妇女实现了居家创业就业。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一院子鸡鸭满地跑,一桌子碗筷待洗刷”曾经是农村家庭的普遍现象。

在省市妇联的领导下,丁淑萍和她的同事们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工作,通过争取政策资金双向支持、成立红嫂志愿服务队、开展示范户评选、推广“美在农家”广场舞等方式,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316户,尤其是举办“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擂台赛,进一步提高了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

“今年过年,我回到我的老家大庄镇,听到外地回来的亲戚们都说‘家里不仅变干净了,院子里也种上了花花草草,变得更美了哩!’”丁淑萍高兴的说。

丁淑萍表示,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红嫂们铁骨柔情、慈母情怀,不仅是对“小家”的担当,更饱含着对国家的热爱。新时代,我们围绕家庭工作,抓住全省第一批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试点机遇,开展“幸福护航”行动。

建阵地、强队伍、定机制、重联合,同时发挥市妇联研发的家庭家教家风APP作用,县妇联累计为5300多对新人开展新婚辅导,为1900多对夫妇提供婚姻辅导,以家庭和谐促进了社会稳定。

沂南县妇联相继承办了全国妇联十二届执委培训班、省“破难行动”现场推进会、市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等多个现场会,被评为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并连年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丁淑萍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沂蒙红嫂精神的激励,源于广大沂南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着各级妇联组织的智慧和汗水,她们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