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静:花儿在油海中绽放

2021年03月03日15: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3日电 “要落实采油厂党代会、职代会提出的建设‘主业强、结构优、活力足、更美好’的新临盘,作为地质技术人员必须首当其冲,必须有真功夫才行。”3月2日,刚刚获得胜利油田“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临盘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油藏室党小组长、综合室副主任白静坚定地说。

  2011年7月,白静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临盘采油厂。她从地质技术员做起,熟悉井况、摸索油藏开发规律,学习先进的技术理念,3年时间成为了行家里手。2014年8月,她被采油厂调入地质研究所油藏室,从事老区调整开发工作。她清楚,临盘油区是一个开发近50年的老油田,要实现油藏高效开发就必须瞄准厚层底水等技术要求高、潜力大的油藏,精研究、细分析。白静认准了就“一条道走到黑”,她筛选出临盘油田盘40块展开攻关研究。她认为盘40块馆三7单元是典型的厚层底水油藏,含油面积4.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478万吨,单元开发效果差,采油速度0.46%,采出程度10.8%,处于低速低效开发阶段,油藏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针对该块高含水、井网不完善、动用不均衡等多种问题,她应用建数模一体化技术,量化剩余油分布,通过创新应用跨锥水平井,挖潜水锥两侧剩余油,利用隔夹层,挖潜构造腰部剩余油,利用废弃井侧钻,降低产能投资,强化工艺与地质一体化研究,攻克出砂问题等配套措施,有效改善了该单元的开发效果。2017至2020年,她在该块共设计部署水平井26口均获得成功,平均单井新增日油11 吨,其中8口井初产超过15吨,新增产能2.8万吨,新增可采储量32万吨,实现厚层底水油藏高效开发。该单元成为临盘采油厂高效特色开发断块。

  复杂断块注采井网完善一直是困扰地质技术人员的一道繁琐性难题。白静知道这是个细活,只有加强层系梳理,才是完善复杂断块注采井网的最佳方式。于是她对全厂小断块开发层系进行了梳理,通过侧钻、更新等方式进行注采完善。截止2021年3月上旬,她共对临盘油田盘9块等20个小断块进行了高效注采完善,实现新增产能5.2万吨,新增可采储量48万吨,完善了复杂断块注采井网,提高了断块采收率。期间,她在梳理小断块油藏层系时发现唐7-4块井网瘫痪,储量完全失控。白静在精细基础地质研究的基础上,重建注采井网,部署了3口大斜度井挖潜沙一段潜力兼探沙二段高含水高采出程度层系剩余油情况。投产后单元合计初增日油能力21.5 吨,单元新增产能0.36万吨,新增可采储量3.6万吨。

  老油田对新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尤其低孔特低渗透等难动用储量建产增效难度不断加剧。白静不怕困难,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在江家店油田摸排出夏503块沙四上低孔特低渗透油藏作为试点,首次引进压驱开发新技术进行治理。夏503块沙四上含油面积1.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02.7万吨,为典型的低孔特低渗透油藏,采油速度0.06%,采出程度3.3%,处于低速低效开发阶段,单元“注不进,采不出”,有油井10口因地层能量不足全部间开。白静引进压驱技术,对方案设计、工艺配套、地面流程等进行了系统论证,从开发效益出发对压驱注水实施全过程优化,编制了《夏503块沙四上压驱注水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方案》,目前方案正实施,且初步见效,该方案的实施将有效解决临盘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的难题,开启了临盘低渗透油藏储量有效动用的新篇章。(菅李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