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学生在校午餐的“市南之路”

用心、精心,让每一个孩子都吃上食堂的热乎饭

刘颖婕

2021年03月01日09: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为从源头上保障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食材保供稳价工作,2月25日,青岛市市南区新学期学校、幼儿园大宗食材供货工作部署会在青岛第五十九中学召开。

供货商实地观摩了青岛第五十九中学食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供图)

按食材分类的菜板,一尘不染的地漏,擦得发光的各类厨具……市南区教育体育局组织了各供货商实地观摩了青岛第五十九中学食堂,集体观看了警示片,并签订了责任书。希望通过这次实地参观,让各供货商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市南区学校、幼儿园食材配送工作的有序开展,要以最优秀的品质开展配送服务,以最严格的标准做好疫情防控,以最良心的价格让孩子吃饱吃好,以最严肃的态度落实廉政要求。

这项活动是市南区扎实做好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南区始终将改善学生午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教育自办、科学管理、社会监督”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公益普惠、群众满意的原则,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2013 年,市南区全区34 所中小学中,仅有食堂8 所,孩子的午餐一直是困扰着大多数家长的老大难问题。如果让孩子回家吃饭,来回接送、做饭,会牵扯家长大量精力,孩子也难以休息。如果让孩子在学校吃,又担心社会配餐公司仅以营利为目的,难以保证食材的来源和加工过程中的健康与卫生,更何况送餐厂大多距离学校较远,盒饭“捂”久了势必影响口感和质量。

这样的现实情况着实让各方都左右为难,家有一个学童、就有六口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为之揪心。在其他方面都颇为有效的“外包”市场机制在学生在校午餐问题上显得力不从心。

为了解困、破局,彻底消除市南区广大中小学家长的后顾之忧,区委区政府和教育部门负责同志以“为我们自己家的孩子做在校午餐”这样纯朴的初心,果断确定了“让每一个孩子都吃上自己学校食堂做的热乎饭”的目标。从2013 年开始,持续推进辖区学校食堂建设、持续改进模式、持续完善管理,一干就是七年。

2013年,全区中小学食堂仅有8所。

2014年,投入660万元建设的西部配餐中心正式启用,投入约3200万元,被列入区政府为民要办实事的青岛7中、大学路小学等18所中小学食堂项目全面竣工。

2016年,新建、改建了宁夏路小学和51中学食堂。

2017年,投入约440万元,为西部朝城路小学等4所学校(原由西部配餐中心供餐)新建食堂。

2018年,投入约750万元,利用青岛59中学二层临街房建设东部配餐中心投入使用,为周边改建学校师生配送营养午餐。

2018年-2020年,南京路小学、琴岛学校、宁夏路第二小学3所学校食堂随新建学校同步投入使用。

市南区教育体育局自建自办学生营养餐配餐中心。(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供图)

通过不懈努力,市南区中小学从2013年仅有8所食堂,到2020年的拥有29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及教育部门自办的东、西部两所配餐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克坚攻难,一步一步走出了一条自己“用心、精心”、家长“省心、放心”的学生在校午餐的“市南之路”。

7年,不断创新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市南区地处青岛老城区,绝大多数学校建校早、占地面积小,正常的教育教学用房都供不应求,再想开辟食堂用房更是难上加难。

可以说,七年间,他们穷尽了一切办法。对于有条件的建食堂的学校,一校一案,挤出空间,精细化设计。条件实在不够的,由教育部门找地方自建自办配餐中心作为“离校食堂”。

学校食堂逐步建起来了,但食材从哪进货?成本怎么核算、公共财政怎么支持?厨师怎么聘?食堂如何管?这都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青岛市市南区学生在校享用营养健康快乐午餐。(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供图)

为了达到让孩子吃饱、吃好、吃得更营养在这一目标,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以贫特困生餐费补助、食堂运行经费补贴为核心的政府补贴机制。

2013 年以来,市南区每年投入财政资金对公办中小学食堂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食堂水电气及日用消耗品进行全额补贴,将学生每天的8元午餐收费全部用于购买食材,真正实现了餐费无利润,保证每天午餐为两荤、两素、主食+水果,实际用餐达到了高于成本的标准。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则可享受免费午餐。

此外,市南区教体局还聘请了营养专家每周审核制定科学合理的午餐统一食谱,由局属学校参照执行并向家长公示,全区学生每日午餐基本达到同菜同价。

2020年年底,为全面提高青岛市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餐品质量,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全面组织开展了一场“舌尖上的校园”食堂厨艺提升活动。活动启动后,全区63所局属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各显神通”,从食材搭配到制作手法,从口味选择到作品造型,根据各学段儿童、学生饮食口味特点,在注重营养全面均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心打造学生喜欢的食堂。

7年,保障学生“舌尖儿”上的安全

据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轶强介绍,2013年以前,学校普遍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风险大,且不利于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在校午餐安全问题是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大事,社会关注度极高,容忍度极低,必须落实落细午餐安全责任。

之前,学生在校午餐由社会配餐公司配送,虽然安全和质量无法完全掌控,但教育部门和学校都相对“轻松”。现在食堂自己办、自己管,食品安全的责任全压到了教育部门和学校身上。

“对于新建食堂,起初有些学校校长不太理解,觉得任务重负担大,经过我们的分析和动员,学校统一了思想,食堂两三个月就建起来了,而且学校的监管作用也发挥得很好。”王轶强欣慰地说。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实地考察食材供应企业。(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供图)

从2015 年起,市南区率先实施了全区学校食堂大宗食材统一招标,制定了严格的配送标准,食堂所有原材料均从中标的供货商集中采购,减少了中间代理环节,有效控制了成本,更为关键的是每一粒米、每一块肉、每一棵菜的来源均可追溯。

为了抓好学校食堂管理,市南区先后发布了《青岛市市南区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市南区中小学校食堂后厨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对食堂运营、食品加工、就餐管理和账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

在用工方面,由区编委会核定中小学食堂用工编制数,对从业人员实行合同管理,其中法定用工年龄段人员实施劳务派遣,退休年龄段人员签订用工协议,每一位食堂员工都是学校的“自己人”,这份归属感、荣誉感也让食堂师傅们能把感情都投入到学校和孩子们身上。

市南区校园食品安全视频指挥中心对全区校园食堂实时管控。(市南区教育体育局供图)

通过多年的努力,市南区完成了“八个统一”,统一食堂建设、统一实施食堂财政补助、统一实施食材招标采购、统一实施食安专项技术服务、统一实施食堂人员合同管理、统一实施营养餐食谱、统一实施记账托管、统一食堂管理制度体系。

优化管理,打造信息透明、共治共享、师生满意的阳光食堂。青岛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用七年时间,不忘初心,果断实现了当初“让每一个孩子都吃上自己学校食堂做的热乎饭”这一承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