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如何确保学校食堂让家长放心?山东权威部门回应

2021年07月29日08:2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确保学校食堂让家长放心?山东权威部门回应

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对于学校食堂,有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是否做到了让学生家长真正放心和满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玉询问。

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说,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2019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的一系列文件。第二,颁布了我省中小学食堂建设和管理地方标准,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还实施了学校食堂建设提升工程,从2019年开始,要求新建学校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对食堂进行改扩建,实在不能建设食堂的采取统一供餐的方式解决。近两年来,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达到671所,目前在学校就餐的中小学生有996.5万人,基本解决了中小学生学校就餐问题。第三,切实加强学校食堂的监管,全面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全面实现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全面开展学校食堂安全检查,全面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争取让家长更放心,让社会更满意。”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补充说,我们在全省学校食堂推行“四查”制度,即学校校长月度检查、基层监管部门季度检查、带着问题飞行检查、上级对下级督导检查。建立大宗食材退出机制,每年对集中采购的原料进行监督抽检,去年到现在抽检了6217个批次,发现12家供应的食材不合格,我们通报当地教育部门,要求从平台上退出,使这些不合格的原料不得进入学校。全面提升食堂从业人员素质,这两年一共培训了约17万名学校从业人员,尤其对每个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知识培训和抽查,确保合格上岗。(赵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