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的票价全降到1元!潍坊取消分段计费,中心城区公交车价格全部改为1元

2021年02月26日14:3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问政山东|5元的票价全降到1元!潍坊取消分段计费,中心城区公交车价格全部改为1元

分段计费现金花2元的公交路程,用手机支付却要花全程价格5块钱……2020年10月29日,《问政山东》曝光了部分潍坊市民坐分段计费公交车时遇到的收费乱象。记者报道后,潍坊市取消了季节性票价和分段计费,公交集团所属的134条公交线路,如今全部实行了1元票价。

2020年10月,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潍坊市民在坐分段计费的公交车时,不管是用现金支付2元还是3元的路程,用电子支付都得花5元。原本设置扫码乘公交是一件便民的事,可乘客却要多花钱。

面对这一问题,当时的潍坊市长田庆盈立即表态,在解决这个问题的空档期全部执行1块钱。他表示,政府可以购买服务,宁可政府花钱也不允许侵害老百姓的利益。

2021年2月20日,记者再次探访潍坊公交车收费情况。发现以潍坊的78路公交车为例,全程45.7公里,途经39个站点,在过去实行的是梯级票制,票价从1块到5块钱不等,现在报价已经调整为了全程1块钱。而56路公交车,在过去执行的是季节性票价,在冬天和夏天开空调的情况下是2元,现在不管春夏秋冬,都是执行1元票价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所属的134条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了1元票价,无论线路长短,都可以1元票价坐到底。潍坊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高胜军表示,潍坊市政府在2020年12月9日召开的常务工作会议上,对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改为1元一票制工作又进行了部署和研究。明确提出,取消所有季节性票价和分段计费,要求公交集团在服务标准和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坚决贯彻1元票价。

潍坊市民许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如果78路坐全程的话,花费还是一趟5块钱,来回10块钱,现在来回只要2元钱,让大家坐车少花了好多钱,这样也会有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潍坊市民赵先生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年的乘车花费至少降低了一半,也节省了不少钱。(陈洋洋)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