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统一区际公交定价方式

2021年05月12日09:2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拟统一区际公交定价方式

济南拟统一区际公交定价方式

票价平均降低三分之一,最高由每人次二十五元下调至十三元

5月11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区际公交票制票价听证会,就市内县际客运班线改造为区际公交后票制票价政策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公开听证。根据听证方案,跨区县客运线路单位里程票价平均降低1/3,最高票价可由每人次25元下调至13元。

听证方案显示,济南拟统一全市区际公交定价方式,根据运输距离、运营成本、财政补贴等因素,实施一票制与按里程计费相结合的计费模式,参照中心城区现行公交单位里程运价,将区际线路票价标准下调至0.1元/公里,20公里以内(含)实行基础票价,20公里以上随里程实行累进加价,具体方案为:20公里(含)以内基础票价2元,20公里以上每10公里(含)为一个加价区间,每一加价区间按加价1元进行收费。调整后最高票价高于现行最高票价的,维持现行最高票价不变。

“根据听证方案,本次票制票价改革后,跨区县客运线路单位里程票价平均降低1/3。”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具体到各线路和站点,票价变动情况存在差异,出行里程在20公里(含)以内的票价基本不变,出行里程较长的票价降幅较大,最高票价可由每人次25元下调至13元。

本次听证会共设24名听证会参加人,23人到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从不同方面对听证方案进行了论证。各位参加人普遍理解和支持济南市区际公交票制票价调整的听证方案。

参加听证会的山东众行城乡交通研究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彤说,公交票价一般遵循居民可承受、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原则,实施公交一票制可以提高公交对于市民的吸引力和公交的市场份额。而且,降低区际公交票价可以进一步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尤其是莱芜区、钢城区到城区的公交票价下降将非常明显。不过他同时表示,“在执行一票制的同时,公交行业应进一步提升公交的可达性、便捷性、舒适性。只有提供具有高性价比的公交出行服务,才能进一步吸引城乡居民公交出行。”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待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会后尽快汇总听证会的主要内容,结合其他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在统筹兼顾运营企业和百姓利益基础上,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按照政府定价听证制度的规定要求,提交市政府研究,待票制票价政策决定作出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王健)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