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长达5分钟!《沂蒙山小调》获得央视重点报道

2021年02月17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17日电 2月14日,CCTV-13央视新闻频道在11:00的《新闻直播间》新春特别节目“正月里来是新春”《百年歌声》系列报道里用长达5分钟的时长,以“《沂蒙山小调》 民歌里见证家国变迁”为标题,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了《沂蒙山小调》背后的故事。

报道画面

歌手刘和刚:“我对这首歌太熟悉了,为什么呢?因为我爸爸妈妈就是山东人,我人生学的第一首歌就是《沂蒙山小调》,小的时候我妈妈教我的”。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鸥:“我母亲就是山东临沂人,本身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兵,用她的话说,那个时候她是个‘小鬼’,她才十几岁就当兵,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拍着我唱:人人那个都说哎...所以这首歌对我来说就像摇篮曲一样。”

从1940年诞生算起来,《沂蒙山小调》至今已经被传唱八十多年了,这支优美的小调既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关,也和新中国的发展建设息息相关,从沂蒙山区早已唱遍大江南北。

《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位于临沂市费县薛庄镇白石屋村(现鲁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内),这里曾是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后勤机关经常活动、驻扎的地方。抗大一分校、《大众日报》印刷厂都曾长期在这里驻扎,至今遗址犹存,《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和演变就发生在这里。

报道画面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鸥:“那个时候还是有一些‘抗战‘的词儿在里头,所以说也是振奋人心。《沂蒙山小调》就代表了沂蒙的红色文化,也就是说它代表着沂蒙人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的一种贡献,是这样一种命运相连的歌曲。”

沂蒙山小调诞生于1940年6月上旬,当时为了配合八路军115师打击当地反动武装组织“黄沙会”,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长袁成隆组织团员李林、阮若珊在搜集整理山东民歌的基础上创作了《沂蒙山小调》的前身《反对黄沙会》,《反对黄沙会》歌词共有八段,主要内容主要是控诉黄沙会的罪行,揭露黄沙会的阴谋。随着斗争形势的不断演变,沂蒙山小调的歌词也不断的进行修改,到建国前后只保留了前两段歌词。

游客学唱

《沂蒙山小调》在不同时期被填上了不同的内容,比如反对黄沙会的内容、抗日的内容,她激励了一代人又一代人来保卫我们的家乡。直到今天,她被填上了歌颂沂蒙风光、歌颂共产党的内容,又能够唤起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沂蒙山小调》的两版歌词,见证着八十多年的历史变迁,《沂蒙山小调》的多位传唱者更是显示出这首歌曲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报道画面

关于《沂蒙山小调》你不知道的事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沂蒙山小调》的传承与保护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2011年12月,鲁商集团与费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正式合作开发协议,重点依托沂蒙山小调诞生地革命历史,打造鲁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重点建设了“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建成了抗大一分校文工团旧址沂蒙山小调纪念馆、沂蒙精神馆、沂蒙历史馆、沂蒙风俗馆、沂蒙物产馆、沂蒙声音馆、沂蒙味道馆和沂蒙人家等主题院落,恢复1940年的村落场景,立体在线呈现《沂蒙山小调》的创作过程和当时沂蒙山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文化,在中心位置建一个大型的演艺广场,周边恢复当年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和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印刷所在此战斗和生活的场景,并配套旅游服务设施。

2016年至2020年,鲁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及万人同唱沂蒙山小调大型活动,先后有数百万游客走进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欣赏沂蒙山最深处的秀美风光 ,感受最淳朴的沂蒙民俗风情,在《沂蒙山小调》的经典旋律里,追寻红色记忆,感悟沂蒙精神,见证这里的辉煌巨变,初步形成了“沂蒙山小调音乐节”特色节庆品牌,提升了沂蒙山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沂蒙精神,打响了沂蒙山品牌。

景区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红绿共舞” 践行“两山”理论

如今,沂蒙老区围绕《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而崛起的沂蒙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临沂市乃至山东省红色文化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现在以临沂为主体的,红色文化体验、绿色生态休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已经诞生,并形成了山东一个大的旅游品牌——沂蒙山。天蒙旅游区以红绿融合发展的理念,在大力发掘沂蒙山小调红色资源,开启了沂蒙山“红绿共舞”的旅游新篇章。基本实现了“游客满意、企业盈利、业内好评、政府欢迎、群众受益”的良好效果。

随着鲁商·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的进一步开发建设,沂蒙山旅游的品牌不断做大,影响力不断提高,沂蒙山小调的文化和沂蒙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建设也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基础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今的沂蒙山,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景区场景

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为沂蒙老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过去,在天蒙山下由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创作的《沂蒙山小调》唱响了祖国大地,激励着一代代革命者忘我奋斗、再立新功。新时代,沂蒙山小调有了新的传唱内涵。2016年7月16日,由鲁商集团投资,依托沂蒙山小调红色文化资源和沂蒙山绿色生态资源开发建设的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正式开业,小调又成为了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响亮号角。

十年间,天蒙景区建设了“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和“江北第一悬崖栈道”等一大批精品项目,运营4年多来共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山里热闹了,也就带动了周边乡村基础设施的提升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大批贫困群众以资源租赁、旅游从业、旅游创业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走上了增收致富快车道。景区的建成提高了沂蒙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对临沂市全域旅游发展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沂蒙山旅游的新旧动能转换。

景区场景

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沂蒙党性教育新亮点

为更好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天蒙景区坚持“红绿并重”的产品打造路径,在打造一流山岳旅游产品的同时,将红色文化和研学旅游深度结合。

自2016年开园以来,天蒙景区先后吸引了近百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数十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红色研学。如今,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已先后被定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教学点、中共临沂市委党校教学科研基地,成为传承沂蒙老区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和宣扬沂蒙精神的重要阵地。

一批又一批的红色党建团队,通过学唱红色经典《沂蒙山小调》,参观沂蒙山小调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切身感受革命老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和乡村振兴为沂蒙山区带来的由“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巨变。

下一步,天蒙旅游区将以全力打造国家级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的优势资源,以弘扬沂蒙红色文化为主线,借助“沂蒙精神”主题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和载体作用,以课程开发为契机,丰富红色教育内容,通过新建营房研学游宿舍、忆苦思甜革命食堂、红色邮局、军粮油坊、红色演艺剧场等教学点,以及精心设计唱红歌、抬担架、挑军粮、推小车、压石碾、烙煎饼等参与性、体验性较强的活动,寓教于乐,创新打造情景式红色教育阵地,进一步增强基地教育功能,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生动性和实效性。(银座天蒙景区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