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鲁南高铁施工现场: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2021年02月13日09: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建设正忙,但年味不会缺席

除夕上午,天高云淡,阳光暖暖。

在新建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京雄商高铁项目同步实施工程现场,48岁的王洪福在11米高的脚手架上绑扎钢筋。箍筋弯钩、绑扎安装,动作一气呵成,手掌上厚厚的老茧见证了他技术的纯熟。“30米高的脚手架我也上去过,干熟练了。”

“高铁是百年工程,对精度要求严格,不能有丝毫马虎。”王洪福来自枣庄,2020年底来到该项目工地,因为疫情以及工期等原因,他选择了就地过年。

“前两天刚跟家人说起此事时,还被媳妇埋怨了一番,说工程上咋这么忙?春节也不回家。”王洪福说,“其实她是个明事理的人,表面上抱怨,实际上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外面,尤其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

“春节期间,按三倍工资计算,还有红包奖励等,算下来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王洪福对此很满意。“家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能多挣些就多挣些。”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修建跨G327国道连续梁,具体包括桩基、承台、墩柱等,以不影响原有公路车辆通行为基本前提,确保新建工程的整体质量。”中铁十局鲁南京雄商高铁同步实施工程项目三分部副经理董艳波说,当前,2个承台已经完成,正在做墩柱支撑体系,今年五月底前,要把这个连续梁工程做完。“时间紧,任务重,又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开会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像王洪福这样的‘留守’人员,整个项目有110余人。”董艳波说。

董艳波负责资源配置、现场调度、工程安全质量等,这段时间吃住在项目部,声音有点嘶哑。说起8岁的孩子,这位内蒙古大汉打开手机,调出孩子的照片:“孩子这几天天天给我视频,总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感觉亏欠孩子,但咱工程人员干的就是这个活,干就尽力干好。”

李平在项目上负责支架搭建以及相关材料采购,他的父母在滕州市,妻子和孩子在临沂。以往每年春节,他都会带妻儿赶到滕州老家,陪父母过年。

半个月前,李平因采购材料来到枣庄,顺道看了下滕州的父母。“当时没想到过年不能回来,只坐了一小时便离开了。”返回途中,李平本想着再回趟临沂,毕竟好长时间没回家了。然而为了赶时间,他还是没去临沂,即便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决定留在菏泽过年后,王洪福和李平不再考虑返乡的事,每天照常忙碌,积极参加项目部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谈到新一年的心愿,他们说:希望疫情尽早过去,大家随时都能团聚。

“这层地膜对桩帽具有保湿功能,而覆盖其上面的保温棉起到保温作用。”今年33岁的工班长王志勇,来自河南濮阳,带领30人在工地上打拼。“我们老家虽然是低风险区,也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我们几个老乡一合计,最终还是选择留在菏泽过年。”王志勇说,“只要身边有老乡,异地过年也是年味十足。”(王兆锋 赵念东)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