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情暖空巢 游子安心

2021年02月10日11: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帮助在外地“就地”过年的子女解决后顾之忧,淄博市临淄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 情暖空巢”文明实践行动,通过开展年终大扫除、贴春联送福字、置办年货、保健服务、心理抚慰等一系列活动,让留守老人暖心,让在外游子安心。

稷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辖区爱心单位、公益组织等,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因疫情留滞就地过年人员家中,为其送去新春祝福,帮助老人置办过年物资,确保老人温馨过年。

齐都镇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五保老人开展理发、送春联、做棉被棉衣、剪指甲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没有行为能力和行动特别不方便的老人包水饺,让孩子没有在身边的老人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皇城镇结合腊月二十四“扫房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广大志愿者深入空巢老人家中开展抹窗户、洗窗帘、换灯泡等工作对老年人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劳动工作。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老人需求,帮助其洗洗被子、抹抹桌椅,重新布置和摆设一下家具,清除庭院或门前的杂草,清理家庭杂物,让老人过一个窗明几净的春节。

临淄区文联与金山镇胜炼社区联合开展“齐天乐大舞台——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活动,宽敞明亮的活动室里喜气洋洋,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现场为社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书写春联200余幅、福字300余个,创作书法作品30余幅,现场为老人进行张贴,营造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金岭回族镇在镇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远离血栓、健康大比武”活动,全镇各村居借助赶大集、走访入户等形式向老年人发放预防血栓知识明白纸,讲解预防血栓的重要性,以明白纸为媒介宣传到每家每户。对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建立台账并做好记录,定期走访了解,确保不漏一人。

闻韶街道为解决居家老人对儿女的思念之情,坚持定期给老人打一个电话、上门走访慰问、为老人读报纸、陪老人聊天拉呱、陪伴老人参与社会活动。辛店街道主动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空巢老人与在外地过年的子女视个频,让他们通过网络面对面地互祝平安,有针对性地对老人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老人摆脱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使他们“巢空心不空”。

“在过年期间,通过组织‘情暖空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的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解决在外地“就地”过年的子女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外地安安心心的过年、踏踏实实的工作,让他们看到党和政府对家中老人的关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说。(临淄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