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城市或将出现重污染天气,春节期间全省气温先高后低

2021年02月10日09: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部分城市或将出现重污染天气,春节期间全省气温先高后低

◆春节期间山东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偏差

◆倡导远离烟花爆竹,文明绿色过节

9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春节期间全省空气质量预测分析情况。根据预测,春节期间山东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偏差,尤其是除夕至初二,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省生态环境厅向社会发布倡议,远离烟花爆竹,文明绿色过节。

去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整体较好,但是在除夕、初一、初二、初五,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部分城市还是出现了中至重度污染。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张璐介绍:“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的情况下,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污染物1-2天就能清除干净;但在弱风、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会在近地面持续积累并发生化学反应,叠加其他污染排放后,甚至可以形成持续多日的重污染。”

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研究分析,在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烟花爆竹对PM2.5污染的贡献总体在50%-70%左右,最高可达80%。“今年春节期间,扩散条件相较去年偏差,山东省出现中至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介绍。

为进一步减少空气环境污染,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向社会发布倡议书,呼吁广大公众从自身做起,做禁限放烟花爆竹的守法者、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春节。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执法二室主任李繁林介绍,山东省将按照《2020年冬季至2021年春季全省大气污染强化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持续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同时成立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应急督导组,时刻待命、闻令而动。(陈晓婉 张素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