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勇立潮头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年02月08日09:38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勇立潮头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年, 山东发起“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迈进高水平开放新阶段。

在日照高新区,珀金埃尔默一期项目前不久投产,生产的生物试剂可以快速完成对病原体、毒素和药物残留的检测工作。去年3月,美国珀金埃尔默公司通过并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落户日照,当年到账外资1.47亿美元。

日照高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郭勇介绍说:“当时山东的外资企业复工复工作做得特别好,坚定了外商投资的信心。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活动中,珀金埃尔默项目二期又顺利实现了签约。”

2020年,山东实际利用外资17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增速在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中居首位。省委、省政府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去年,山东出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45条、稳外贸15条、稳外贸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等政策措施,对21个外资大项目奖励1.37亿元,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儒商青企会”等重大活动,签约外资项目237个。

山东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孔涛:“建立省领导联系重点外资企业的机制,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调度,为15家重点外资企业解决了问题20余条。我们建立了重点外资项目签约项目库和重大外资项目库,运行上线了‘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完善了在谈、签约、落地‘三个一批’的项目机制,推动重点外资企业、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出资。”

利用外资大幅增长,高能级平台的支撑是关键。山东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发展活力,全省160个开发区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135.3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额的76.7%。山东出台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的18项政策措施,5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实际使用外资22.1亿美元。前不久,艾瑞莱茵职业技能培训公司拿到了由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颁发的营业执照,这是全国首个德国独资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审批管理部工作人员王海涛说:“我们提前介入,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从线上我们就采取了‘一对一’帮办代办,并且我们实行了告知承诺制,把原来需要提交的20份材料,精简到了只需要提交3份。”

此前,外商要投资山东的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只能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得益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拓宽了利用外资领域。

德国莱因护理健康学院院长 Duygu Candan告诉记者:“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感觉在中国投资很放心,我们将面向中国市场提供最专业的德式养老护理培训,并打造双元制人才培养的平台。”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而让企业真正留得住、发展好,营商环境是关键。山东组建243支服务队,定向服务2000多家外贸企业和1000多家外资企业,围绕通关、外汇、退税等开展流程再造,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馨赛德是德州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外商独资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生产的关键辅料——食品级酒精面临断供的风险。了解到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建税收顾问团队,帮助企业精准纾困。

国家税务总局武城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鞠明哲说:“通过登记信息、发票信息进行查询分析, 第一时间筛查出该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最终从济南找到一家企业,给该企业购买到32吨食品级酒精,最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

同时, 企业还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960多万元,14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也第一时间到账。2020年山东累计为37507户出口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1033.53亿元。

印度馨赛德公司中国区总经理Sreekumar Methil:“我们的产品成功出口印度、西班牙、荷兰等市场,今年3月我们计划新增生姜加工设备,进一步加大投资。”

引进来更有吸引力,走出去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2020年,山东省级财政累计投入6亿多元,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去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6.8%,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33.9亿元,产值185.7亿元,带动货物出口105.4亿元。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表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下,我们山东内外结合起来,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好,我想对山东产业结构基础和制造业基础,它的潜力会有一个更好的发挥,再加上政策平台综合的作用,山东未来外经外贸的发展上前景非常广阔。”(李鹏飞 吴婉聪 王芳 耿德业 乔兴华 杨娜 李金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