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增长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山东为什么行?

2021年07月02日09: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外资增长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山东为什么行?

  山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74家,同比增长31.5%;实际使用外资83.2亿美元,同比增长70.7%,高于全国30.9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较2019年1-5月增长72.3%。

  去年以来,山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开放倒逼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收外资数量增长幅度实现由负转正,并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今年一季度、4月、5月连续蝉联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可以说,前5个月的优异成绩是之前良好态势的延续,但也有两个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全省8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倍增。聊城、济宁、菏泽、泰安、临沂、德州、潍坊、滨州8市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275%、625.4%、585.8%、310.7%、279.5%、184%、142.5%和103.1%。

  这8个市并不是像青岛、济南、烟台等这样传统意义上的山东“明星城市”,大都位于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慢一点。但是此次这8个市实现实际使用外资成倍增长,说明这些地区产业活力正在增强。

  其次,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6.8亿美元,同比增长69.8%。高技术服务业实现倍增,实际使用外资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7%,占服务业比重23.4%,较1-4月提高2.7个百分点。

  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当下,服务业对全局有重大意义。有经济学理论认为,服务业能够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翻看今天各地发展的情况,服务经济越发达的,劳动生产率越高,而劳动生产率越高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就越快。服务业使用外资结构的优化,说明山东发展的质量正在不断提高。

  随着国内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推进,国内疫情防控的大局已稳定下来。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触底反弹,增速在10%至15%,而中国将成为全球外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大好形势下,正是山东奋发而上的利好期。相信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山东对于外商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利用外资情况将越来越好。(孙源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