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感受:减税降费给力 税收服务暖心

2021年02月04日09: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期,济南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他们问需问计、征求意见。对于税务部门去年的工作,代表委员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减税降费给力、税收服务暖心。不少代表委员表示,税务部门精准高效的服务,为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实现了直达快享。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影响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组后能源集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满慎刚告诉记者。

2020年,山东能源集团平稳高效完成了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作为能源实体企业的山东能源集团,严重受到上下游供需变化和国内外政策影响,商品煤综合价格同比下滑,对企业效益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了解到企业存在的问题后,济南市和历下区两级税务部门组成税收顾问团主动上门服务,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山东能源集团在2020年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达19.11亿元。同时,税务部门还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发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为复产、稳产、增产传输了高速运转动力。

“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加强‘非接触式’办税指引辅导,能源集团充分享受了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助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满慎刚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超6000亿元,煤炭产量增至2.8亿吨,跃升全国第三位。

提升服务质效,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销售额从2019年的800万到2020年的1000万,这是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交出的“成绩单”。“疫情对我们公司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我们的线下销售遇到了瓶颈,但是网络销售帮我们蹚出了新路子。”公司总经理、济南市人大代表秦庆燕说道,在这种经营模式转变之中,便捷的纳税服务与充分的税收优惠给企业发展增底气。

济南紫金玫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玫瑰、阿胶系列产品的企业。公司的变化始于2020年初,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企业发展进入了“寒冬期”。转变思路,将目光瞄准网络销售渠道后,公司销售额接连攀升。

随着公司销量的增加,公司对发票的需求量同时扩大,与以往财务人员前往办税服务厅取票不同,公司会计享受到了“码上办”和票e送的便捷,“2020年,济南市税务部门拓展的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真是大大便利了纳税人,不仅不再需要往办税服务厅跑了,扫码就能办的‘掌上办税厅’、随用随取的发票领用方式,都很暖心。” 说起不断升级的纳税服务,企业会计梁新连连称赞。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红利越来越多,为企业增加了资金流。”秦庆燕说,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更新设备、购买原材料价格、运费、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资金压力,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增添了发展动力。秦庆燕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我们公司在2019年通过审批,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可以享受15%的优惠税率,还有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等优惠政策,这都极大地帮我们减少了税收成本,增加了公司利润,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资金进行创新,研究制作特色产品。”

自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为扶持中小微企业稳步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积极主动开展减税降费服务,提供包括政策宣传、税收辅导、绿色通道在内的若干税收服务,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了中小企业的有序发展。

税惠直达快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020年,我们享受到了1000多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这给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近日,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效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敬茂说道。

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制冷、空调设备制造,率先引入了变频热泵技术至车辆空调行业,完成了超过8个地区的空调技术节能对比测试,现有用户遍布全国及海外市场。

“10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打造高效节能控制技术及运行模式,从而为空调控制系统及轨道空调技术领军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李敬茂表示,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真金白银的实际优惠,支持企业加大科研力度,为企业发展赋新机。

2020年,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约1000多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该企业积极克服疫情疫情,实现了收入增长,推动了空调制冷技术的改革创新。

据悉,为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不仅为企业发展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让广大企业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敬茂表示。(左晨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